郎園station——老倉庫孕育新消費品牌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8-09 09:20:38

  原標題:偏居東北五環,兩年誕生上百家網紅店——老倉庫孕育新消費品牌

郎園station——老倉庫孕育新消費品牌

郎園station裏的網紅斑馬線。郎園供圖

郎園station——老倉庫孕育新消費品牌

紅磚倉庫中的咖啡館有著濃郁的工業氣息。記者 程功攝

  京城的網紅博主們,十之七八去郎園station打過卡。這曾經是一片無人問津的老庫房。它偏居東北五環,不通地鐵,周圍沒有居民區——看來看去,都不像是有網紅潛質。

  可它的確火了!邊建設邊運營,郎園station用兩年時間孕育了上百家網紅店,成為本市首批新消費品牌孵化基地。

  敬重歷史保留工業風

  來到郎園station,恍然穿越回半個多世紀前。

  眼前是國營老廠北京紡織倉庫的大門,狹小的崗亭裏甚至保留著手搖電話機。再往裏走,30多座低矮的紅磚倉庫排列舒朗,長長的鐵軌穿行其間。倉庫裏藏著一個個咖啡館、餐廳、花店,週末總是遊客如織。

  這塊地曾閒置多年。來考察的大商場來了一撥又一撥,可沒人願意投資。原因不難理解:它靠近五環路,沒有地鐵、不通公交,2公里之內也沒有大型居民區。缺少人氣兒,商業何談發展?

  首創郎園卻看中了這裡獨特的工業風,以及地處北小河、亮馬河夾角的位置,希望在朝陽區的支持下將其打造成繼CBD、三里屯之後,全區的第三大商圈——濱水商圈。

  “工業符號承載著城市記憶。我們深懷敬畏之心。”郎園station品牌總監邵寧寧説,30座倉庫和2.23公里鐵路專用線被保留下來,紅磚墻、山形屋脊、水泥飾面都清晰可見。此外,瞭望塔、崗樓、避雷針等配套設施也保留了下來。以“新舊共生”為最重要的改造原則,老磚墻因地制宜新嵌入金屬、玻璃等材質,復古和現代就這樣和諧交融。

  地塊偏遠,就要靠各色活動帶人氣兒。2019年,郎園station仍是一片工地,就辦起了“一帶一路”國際美食文化節,三天來了近2萬人,園區知名度從此打響。此後,它保持每年300場以上文化活動,包括中歐城市更新論壇、城市森林藝術攝影季、國際一線品牌秀場、高端商業發佈等。

  寶藏店舖抓住年輕人

  在社交平臺上,很多奇奇怪怪又可可愛愛的店舖,都來自郎園station。像外觀酷似加油站的漢堡店、如同城堡般的粉紅買手店、摩洛哥風格的咖啡店等,年輕人最愛在這兒拍照打卡,隨手一拍就超有調性。

  寶藏店舖扎堆兒,得益於郎園的招商理念。

  “同樣的品牌,消費者肯定更願意在家門口逛。這就倒逼我們一定要另辟蹊徑,吸引小而美的品牌或是連鎖品牌的特色店入駐,讓大家帶著強烈的目的來消費。”邵寧寧説,先後有上百家店舖簽約,50余家開張。主理人大多是90後、00後,他們不但懂産品、有個性,很多人還能夠經營自己的社群,擁有一批粉絲。

  首先落戶的是設計師群體。這是一片小體量的建築群,整合近二十家設計師工作室,包括建築、傢具、生活美學、非遺等。很快,在國內設計師圈子裏,這裡就有了一席之地。

  郎園還花了很多精力去篩選、孵化、培育新消費品牌。比如,園區拿出上千平方米空間,建設了一處親子樂園的亞洲首店,全市最長的管道滑梯成了網紅。今年初新開的沉浸式露營店,更是趕上了精緻露營的風口,一直火到現在。

  “我頭一次來考察時,這裡還是個保安亭。”坐在杏色的地中海風咖啡館裏,22歲的陳澤霖告訴記者,去年春,郎園對新品牌的呵護讓他決心留下。園區幫忙推薦裝修設計師,又做了不少品牌宣傳,店舖因此有了不小的名氣。如今,這個年輕人正籌劃著在東西城開第二家分店。

  為産業塑造公共空間

  不止週末,工作日這裡也並不冷清——除了商業,園區還有同等體量的産業空間。

  紅磚庫房挑高很高,適合搭建攝影棚、調色棚,建設影視實驗室。在開園之前,郎園station就展開定向招商,多家影視龍頭企業入駐,還吸引了不少廣告公司、MCN時尚設計公司等,共同構建影視娛樂産業生態。

  5月底,國內首個電視劇製作高新實驗室落地郎園station。目前,這裡和隔壁的七棵樹創意園共同成為全國影視製作的地標,承擔的影視劇後期製作産量佔到全國近60%份額。

  産業和商業互相借力,相得益彰。記者注意到,園區中僅咖啡館就有十多家,很多書店、花店、家居店、瑜伽館也搭載了咖啡,成為一個個可聊天、可閒坐的公共空間。影視類企業的員工往往需要創造力,來這兒逛一逛,喝杯咖啡,説不定能有新的靈感。

  如今,郎園station吸引了大批影視、短視頻、廣告等團隊取景,撞星率超高,被稱“東壩小橫店”。未來,這裡的交通狀況也將提升,朝陽區正打通半截塔路的中斷點,讓慕名而來的市民更加方便。

  (北京日報記者 朱松梅)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