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范兒新消費品牌遍地開花

2022-07-22 09:13:5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市商務局發佈36個北京新品牌 京范兒新消費品牌遍地開花

  在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大背景下,北京涌現出一批新消費品牌。7月21日,2022國潮新消費品牌成長髮布會舉行,36個近年來線上銷售成績突出、爆款眾多的北京新品牌發佈。

  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北京在全國率先建立了政府優化環境、市場實施孵化的品牌孵化聯動體系。經過一年的摸索,全市基本形成了以資本孵化為主要載體引導品牌發展、以基地試點為實驗場景實施品牌培育的整體格局,呈現出以現象級品牌為引領、潛力級品牌為支撐、初創級品牌蓬勃涌現的新消費品牌發展態勢。

  新品牌老字號共同發力

  漢服形狀的茶包、裝進糖果盒的隱形眼鏡、中藥材製成的驅蚊香囊……昨天,首創郎園Station的中央車站橙色空間內,20余個吸睛時髦的品牌組成國潮市集集體亮相,其中不僅有成立僅兩三年的年輕品牌,也有身披“國潮”新裝、主動走近新一代消費者的老字號。比如白塔寺藥店展出的茶飲、香囊、口罩等文創産品讓人耳目一新,給傳統藥店帶來新活力。

  活動現場,市商務局和天貓寶藏新品牌聯合發佈了新消費品牌榜單,推出36個優質的北京新品牌。上榜的均為近年來線上銷售規模和增速突出、爆款眾多、貨品行銷力強、把握新消費群體潮流風向的品牌,涵蓋智慧科技、食品飲料、美粧等九個細分領域,包括元氣森林、王小鹵、石頭電器、塑唐玩具、花點時間、翼眠等。數據顯示,2021年“雙11”期間,在天貓23個細分領域中,有35個北京新品牌銷量超千萬,26個品牌銷售額同比增長超30%。

  國潮新消費品牌成長計劃同步啟動,將開展一系列活動,包括新消費品牌活力榜、訪談欄目《老字號對話新品牌》、國潮新消費品牌設計大賽等,為新消費品牌成長鋪路。

  品牌孵化6個基地各具特色

  新品牌培育和老品牌創新,離不開北京不斷優化的市場環境和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決心。

  “看到我們新式自動售賣機研製成功後,相關部門主動幫我們對接大型商場、辦公樓宇等,協助我們入駐,擴大銷售範圍。同時幫我們聯繫了銀行,利用數字人民幣項目的嵌入進一步提升消費者的支付體驗。”元氣森林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近兩年的北京消費季,品牌進一步提升了産品銷量和在京知名度。市區兩級相關部門還通過調研訪談等形式,制定《市場輕微違法行為容錯糾錯清單》,對初創企業提供業務指導。

  經過探索,北京率先建立了政府優化環境、市場實施孵化的聯動體系,目前已掛牌6個新消費品牌孵化基地。在東城區,南陽共享際聚焦文藝演出類消費品牌的培育孵化,王府井19號府重點打造高端餐飲和精緻生活方式類品牌,紅橋市場關注非遺文化展示、珠寶設計等領域新消費品牌孵化培育。在朝陽區,郎園Station以文化引流,為新消費品牌賦能;望京小街作為國際化社區,為新消費品牌産品提供更多展示空間和場景;位於三里屯的“#024空間”以商業為載體,向世界展示當代中國在文化、藝術和設計領域的全新面貌。

  讓新品牌成為對外“金名片”

  “北京正值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更是本土品牌快速發展的黃金時期,實施新消費品牌孵化行動是培育消費新動能、進一步推進消費提檔升級的新途徑。”市商務局副局長郭文傑説。

  據悉,北京將採取“基金+基地”“首店+首發”“線上+線下”手段組合,打造國內外知名品牌集聚地、原創品牌孵化地。通過認定一批孵化基地、依託一批孵化機構、篩選一批入孵企業,構建由市場充分主導、要素便捷流動、多方共同參與的新消費品牌孵化生態圈。同時發揮首店經濟優勢,通過支持建設國潮、時尚、科技等全球首發中心,加快孵化品牌到首店落地的速度,加大在京舉辦首發首秀活動力度,讓北京成為新品牌誕生的沃土、老品牌創新的前沿。此外,通過搭建新消費線上基地、新消費實驗室、新消費政策廳和新消費聯盟,加快渠道融合發展,讓新品牌成為北京面向國際的又一張金名片。

  (北京日報記者 馬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