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打造20條特色文旅騎行路線

2022-09-23 09:24:5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北京將打造20條特色文旅騎行路線 五環內12米及以上道路全部施劃自行車道

  從天安門的日出到首鋼大橋的日落,刷長安街騎行,已經成為騎行愛好者超愛的打卡路線。無論是通勤還是休閒,自行車正在回歸城市。昨日正值“世界無車日”,北京市交通委組織綠色出行活動。活動上,北京市交通委介紹,“十四五”時期,北京將繼續打造特色騎行路線,在中心城區和城市副中心打造20條特色文旅騎行路線,在週邊郊區打造20條特色鄉村騎行路線。此外,北京五環以內路面寬度12 米及以上道路將全部施劃自行車道,打造騎行友好環境。

  打造特色騎行路線 串聯“網紅”景點

  近年來,北京市大力倡導和推進慢行系統發展,慢行交通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數據顯示,北京市民慢行出行意願持續提升,自行車年騎行量由2017年的0.5億次(公共自行車)提升至2021年的9.5億次(共享單車),自行車出行已回歸城市。2021年,中心城區慢行交通出行比例達47.8%,創近10年來新高,北京市民慢行出行意願持續提升。

  “十四五”時期,北京將多措並舉完善慢行環境。繼續打造特色騎行路線,助力城鄉文化建設,助力城市經濟新增長點。結合城區內自然資源和人文歷史文化資源,在中心城區和城市副中心打造20條特色文旅騎行路線,串聯沿線的“吃、喝、玩、樂、行”,沿“網紅”景點,配套提供自行車驛站、遊玩導覽圖等服務。結合郊區的風景文化走廊,週邊郊區打造20條特色鄉村騎行路線,讓人們近距離感受鄉村風貌,沿騎行路徑結合鄉村民宿、酒店和服務站等增加驛站,吸引人們前來休憩、消費,助力鄉村經濟發展。

  五環內12米以上道路 全部施劃自行車道

  北京還將繼續完善騎行環境,以提升慢行出行綜合服務為目標,通過強化路權保障、凈化步道空間、優化路口設計和提升服務環境等措施,推進慢行空間優化治理。

  “十四五”期間,五環以內路面寬度12 米及以上道路全部施劃自行車道,機非混行道路(支路以上)全部增設自行車優先標識。加強公共交通節點周邊環境的綜合治理工作,“十四五”期間完成中心城區、通州區和亦莊新城全部軌道站點的慢行接駁環境優化工作。強化立交橋區的慢行系統路權保障工作,結合實際需求,完成穿越四環路以及四環與五環路之間慢行中斷點的專項治理。

  同時,豐富執法手段,加強電動自行車超標、超速、闖紅燈和逆行等違法行為的管理,規範外賣等行業。加強執法,開展專項整治,增加執法頻次,杜絕電動自行車違章行為。加強違規電動三四輪車管理,嚴控增量、消減存量,推進郵政、快遞和綠化環衛等行業車輛的更換轉型。充分利用智慧化的手段,提升慢行交通管理水準,保障慢行出行的順暢與安全。

  副中心步行和自行車道 總里程約1500公里

  在城市道路上的非機動車道大多承擔通勤功能,而在公園、水邊的綠道則是市民的休閒首選。哈啰平臺大數據顯示,近年來,除了相對穩定的早晚高峰通勤騎行量,在中心城六區的知名景點、主要公園附近以及環路周邊城市綠道、濱水道、林蔭道、文旅騎行路線上的用車量環比明顯增加。

  “十四五”時期,北京將繼續打造濱水慢行系統396.8公里;完成綠道系統350公里,建設連接奧林匹克森林公園至十三陵水庫昌平42公里綠道以及永定河、潮白河等綠道,重點推動通惠河沿線自行車專用路,清河、涼水河沿線建設步道和自行車道系統工作;完成24條廊道建設工作,城市副中心步行和自行車道總里程達到約1500公里。

  在具體實踐中,北京提倡將健身和通勤相結合,努力讓出行者在通勤過程中達到健身的目標,定期組織“無車日”活動,營造綠色出行氛圍,每年舉辦一次以上“無車日”或“綠色騎行”活動。應用一體化綠色出行平臺持續開展綠色出行“碳普惠”激勵措施,探索豐富的獎勵模式,設置不同的獎勵等級,激勵更多的市民使用慢行交通。

  (北京青年報記者 劉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