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燃燈塔昨起對遊客免費開放

2022-09-27 09:20:5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通州燃燈塔昨起對遊客免費開放 距今已有1400多年曆史 周邊古建築群同時開放

通州燃燈塔昨起對遊客免費開放

  9月26日上午,通州區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燃燈塔和周邊古建築群)門口,預約參觀的遊客有序排起長隊,等待進入景區。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經過兩年多改造提升的燃燈塔片區26日正式開園。在開園之際,一場國潮文化市集以新消費場景的形式助力運河文化“活起來”。

  據悉,“燃燈塔和周邊古建築群”是華北地區較大的三教合一古建築群,由燃燈佛舍利塔、文廟、佑勝教寺、紫清宮組成,是北京大運河文化的重要承載地,也是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景區內燃燈塔始建於北周,距今已有1400多年曆史。經過兩年多的改造提升,景區內文物古跡全面修繕,公共服務設施日益齊全,特色體驗活動精彩紛呈,成為大運河歷史文化的集中展示平臺。通州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魏昀赟介紹,目前,片區內古建築群已完成文物修繕及旅遊配套升級改造工作,並植入北運河非遺傳習所、狀元文化展等遊客沉浸式體驗項目。“我們景區內還設有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的文創專賣店。在試運營階段,遊客可分上下午進行預約,大家可以通過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的小程式進行免費預約。”魏昀赟説。“燃燈塔是我們通州的地標建築,有上千年曆史了,從小就在這周邊長大,現在我也經常在附近遛彎兒,提升改造後就特別想進來看看,今天終於有機會進來了,非常高興。”等待入園的張大爺説。

  以“燃燈塔和周邊古建築群”開園為契機,通州區文旅局深入發掘本土文化,融入備受年輕人追捧的國潮風尚,將國潮文化市集融入景區。通州區文旅局副局長蓋暢介紹,以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北區——燃燈塔片區重裝開園為契機,在景區內植入了國潮文化市集,就是希望通過年輕人喜歡的打卡方式,展示更多傳統文化的魅力。“此次國潮文化市集邀請了來自通州以及北運河沿線的天津、河北等30余家,其中不乏國家級和省級的非遺産品,這些産品經過現代手法的改造和加工,受到年輕人喜歡。”蓋暢説。

  北青報記者在現場看到,作為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系列文化活動之一,本次國潮文化市集涵蓋文創藝術品、精美手作、文娛表演、特色美食等多個方面,開展非遺文化市集、漢服打卡、遊藝互動體驗等活動。

  (北京青年報記者  武文娟 攝影記者 黑建軍 攝像記者 郭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