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外觀 現代場館”新工體亮相

2022-10-09 09:19:2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傳承莊重經典造型 植入諸多高科技元素 改造復建進入收尾階段 “傳統外觀 現代場館”新工體亮相

“傳統外觀 現代場館”新工體亮相

“傳統外觀 現代場館”新工體亮相

  新工體足球場場芯部分正在鋪設草皮,“國槐綠”座椅正在安裝中。 記者 潘之望攝

  儘管市民和球迷已闊別工體兩年,但是絲毫不用擔心認不出它。記者10月8日在北京工人體育場改造復建項目(以下簡稱“新工體”)施工現場看到,莊重典雅的經典造型、熟悉的大體量矩形玻璃窗、傳承厚重歷史的特色窗花構件以及樸素有力的混凝土材質色澤,那個熟悉又經典的工體正在逐漸回歸人們視野和生活中。

  “新工體”進入收尾階段,將於2022年12月竣工交付。

  新工體的“三個不變”

  建成于1959年的北京工人體育場,是新中國成立後北京第一批“十大建築”,承載了北京市民60餘年的記憶。2020年8月,北京工人體育場啟動復建。項目Ⅰ期總規劃建設面積為38.5萬平方米,地上約10.7萬平方米、地下約27.8萬平方米。

  秉持“傳統外觀,現代場館”的設計原則,“新工體”實現了主體橢圓形造型、外立面形式比例以及特色建築元素這“三個不變”。“如何完美再現老工體莊重典雅的建築風格,正是本次改造復建最大的重點和難點。”北京建工集團工人體育場改造復建項目經理部總工程師王猛坦言。最終,清水混凝土工藝承擔起了再現工體“傳統外觀”這一重大使命。足球場外立面、支柱、墻面、步梯均呈現灰色效果,也就是混凝土的裸色。展開面積達22萬平方米的用量,也使得工體成為目前國內最大規模的單體清水混凝土建築物。

  清水混凝土施工講究精益求精、一次成型,項目現場採用了6台數控機床加工模板,確保每塊模板的加工誤差控制在1毫米以內,而且在模板上還多增加一層覆膜,實現更好成型效果。再輔以優化工藝流程、合理調配工序等措施,最大限度保證了工程品質。

  如今,隨著足球場標誌性的清水混凝土外立面整體亮相,老工體的一些重要特色元素也重回視線——足球場屋檐下最具標誌性的190個正方形窗花已經完成安裝;憑藉完整的原始圖紙和最新的3D列印技術,“新工體”的窗花實現了完美重現。

  打造一座“現代場館”

  既要“保護”,也要“發展”。“新工體”既通過留住傳統外觀保留城市記憶,也正在努力打造一座“現代場館”。

  此次改造復建最大的亮點之一在於,體育場上方新增了罩棚,仿佛扣上了一個“鋼鐵巨碗”。在設計和施工上,項目方嚴格控制“鋼鐵巨碗”的高度和弧度,在兼顧視覺效果和美觀的同時,對工體原有風貌進行全方位的保護。

  改造後的工體作為專業足球場,將不設置跑道,東西兩側首排座席距離草坪最近處只有8.5米,南北側也才10米,觀眾將感受到更貼近的觀賽氛圍。

  走進內場,4層“看臺碗”結構正在被6.8萬張“國槐綠”座椅慢慢填滿,目前已經有超過2萬張座椅完成了安裝。而球場東看臺上,用北京國安黃綠兩個主題色拼出了北京國安足球俱樂部的“BEIJING FC”字樣,未來工體將突出“北京特色、國安風采”。

  變化,還體現在諸多高科技元素的“加持”。中赫工體公司副總經理靳飛介紹,作為首都第一座、國內第一批的國際標準專業足球場,“新工體”對標歐洲主流配置,將眾多滿足FIFA國際足聯世界盃辦賽標準的軟硬體設施引入工體。

  草坪是專業足球場的核心設施,目前,場芯部分已經完成了回填土作業,正在進行球場草皮的鋪設。球場南北兩端的大螢幕以及環繞全場的環形螢幕均已完成安裝,後期將進入聯調聯試階段。比肩歐洲頂級俱樂部的球場照明工程也完成安裝,等待最後的測試。

  將成北京最大城市公園綜合體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建設項目協調處張國強介紹,“新工體”將於2022年12月竣工交付。下一步,將繼續推進足球場內體育工藝、廣場景觀施工、商業區和市政配套、地鐵一體化建設等工作,加大周邊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力度,做好項目南側人工水系改造、雕塑復建等工作,為竣工驗收和交付使用進行最後衝刺。

  “新工體”項目還將打造10萬平方米城市公園和3萬平方米人工水系,同時借鑒國際先進的TOD模式,利用3號線和17號線兩條新建地鐵線直接與場館無縫連接的有利條件,以公共空間、商業空間和數字空間為載體,創新文體産業消費模式。改造復建完成之後,“新工體”還將作為“北京最大城市公園綜合體”,服務市民,為城市發展賦能。 

    (北京日報記者 任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