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小海棠成“網紅” 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2022-10-09 09:37:28|來源:新華網|編輯:趙春曉

北京延慶:小海棠成“網紅” 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這是位於北京市延慶區香營鄉的脆八棱海棠種植園。(受訪者供圖)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記者李春宇)金秋時節,走進北京市延慶區香營鄉香營村的脆八棱海棠種植園,枝葉輕搖、果木飄香,飽滿的果實綴滿枝頭,爭相吸收著陽光雨露。

  國慶節假期,每天都有不少遊客前來採摘海棠果,一旁的工人們熟練地分揀、裝盒,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這脆八棱海棠的品質相當好,過了十一基本上就糖化了,摘下來放兩個月也依舊脆甜可口,就算不小心凍了,口感也好!”香營村黨支部書記呂墩成向前來採摘的遊客介紹説。

  香營鄉種植海棠樹已有四十餘年的歷史,今年是脆八棱海棠第一年豐收,這要歸功於香營鄉新莊堡村的專家周順海。

  脆八棱海棠是周順海自主培育的特有海棠品種,他15年前開始蒐集海棠資源,通過不斷地試種、選優,最終嫁接培育出現在的脆八棱海棠。

北京延慶:小海棠成“網紅” 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這是在北京市延慶區香營鄉脆八棱海棠種植園採摘的海棠果。(受訪者供圖)

  “它口感脆甜,不僅可以鮮食,果實還可做成蜜餞、果醬、果丹皮、果醋、果酒等休閒食品或飲品,酸甜爽口、老少咸宜。脆八棱海棠的β-胡蘿蔔素含量很高,營養價值高。”介紹起脆八棱海棠,周順海如數家珍。

  2019年,在第三次全國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與收集行動中,經專家評審,脆八棱海棠被評為中國十大優異農作物種質資源。經過近幾年的種植和推廣,今年,香營鄉脆八棱海棠的種植面積達到800畝,主要集中在香營村、下垙村和新莊堡村,目前已有200余畝的海棠豐收。

  香營集體林場負責人趙學介紹,今年香營鄉脆八棱海棠的産量預計可達10萬斤,根據海棠果的大小、顏色、品質,探索果品分級銷售,並通過社區團購、郵局網點、電商直播等途徑推向市場,再加上林下套種的白菜、煙薯、蘿蔔等作物,總銷售産值預計超過200萬元,效益十分可觀。

北京延慶:小海棠成“網紅” 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遊客在北京市延慶區香營鄉脆八棱海棠種植園採摘。(受訪者供圖)

  “現在村裏實現了多種作物的統一經營,不僅盤活了土地資源,還解決了不少村民的就業問題,提高了農業經濟效益和農戶收益,壯大了村集體經濟。”呂墩成説,這個海棠園幫助我們解決了30多人的就業問題,村民們在這裡打工,離家近,中午還能回家吃個飯,歇一會兒。一年下來,每人能有兩萬多元的收入。

  今年國慶假期前,香營鄉舉辦了以“豐美延香,金秋海棠”為主題的系列品牌推介會,脆八棱海棠成為延慶區2022年度網紅旅遊伴手禮,脆甜可口的海棠成為一張閃亮的名片。

  香營鄉黨委書記董喜延表示,著眼于轄區豐富的文旅産業資源,香營鄉將深化農業和文旅産業融合發展,通過挖掘精品民宿、景區景點等途徑,大力推廣脆八棱海棠及其加工産品,延伸産業鏈,進一步提升産業價值,助力鄉村振興。(參與采寫:胡春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