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質文化遺産系列推廣項目在滬開幕

2022-11-22 09:19:23|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 “古今相映,樂創未來——非物質文化遺産系列推廣項目”在上海圖書館東館開幕

【文化旅遊】非物質文化遺産系列推廣項目在滬開幕

活動現場

  書籍是人類文明傳承的重要載體,而中國書籍裝幀形式的演進,體現了中華燦爛的傳統文化和古人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近日, “古今相映,樂創未來——非物質文化遺産系列推廣項目”在上海圖書館東館開幕。 “上海工匠”、“碑刻傳拓及拓片裝裱技藝”非遺傳承人——上海圖書館歷史文獻中心文獻保護修復部主任張品芳和專業修復師團隊在活動現場,帶領體驗者們探索“古籍修復”技藝中的重要環節——“裝幀”,製作一本專屬於自己的書籍。

  據悉,本次活動由上海圖書館、蘇州圖書館與萬代南夢宮(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聯合主辦,將在上海圖書館東館和蘇州圖書館先後展開。體驗者可以充分感受非遺技藝與現代生活的連接,領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上海圖書館副館長徐強表示,通過今天的活動可以增加傳統文化的影響力,加大非遺傳承的普及力度。非物質文化遺産系列推廣項目發起至今一直堅持創新,發掘非遺文化內涵。希望上海圖書館未來能搭建全方位展示、傳播和互動的平臺,持續促進非遺文化的保護和傳承。

  當天的體驗活動圍繞“古籍修復”技藝中的重要環節——“裝幀”展開。現場準備了數十種材質、顏色、內容各異的書葉和繩線。體驗者在上海圖書館與蘇州圖書館的修復師們的帶領下,親手體驗裝幀的各道工藝,製作一本專屬於自己的書籍。

【文化旅遊】非物質文化遺産系列推廣項目在滬開幕

活動現場

【文化旅遊】非物質文化遺産系列推廣項目在滬開幕

完成裝幀的書籍

  記者在現場看到,萬代南夢宮集團的人氣IP “吃豆人”、名人名言、針對兒童的環保宣傳填色插畫等元素融入了書葉設計之中,以“非遺+IP” , “非遺+可持續發展”等內容的多元融合,為製作的書籍帶來了更豐富的內容。此外,現場還展出了兩館修復師的部分古籍裝幀代表作品和當代的特色藝術書籍,讓體驗者與參觀者充分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的連接。

【文化旅遊】非物質文化遺産系列推廣項目在滬開幕

冷泉弘隆

  萬代南夢宮(中國)董事長兼總經理冷泉弘隆也參加了體驗,他笑著對記者坦言,裝幀書籍真的很難,自己嘗試了好多次才成功。據他介紹,萬代南夢宮從2018年開始,通過“非遺+IP”的形式,助力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傳播。開展過皮影戲、剪紙等多種與非物質文化遺産相關活動。此外,通過與學校和圖書館合作,活動的範圍也從上海拓展到了蘇州。

  談及本次活動,冷泉弘隆表示: “作為一家在華發展的娛樂文化企業,我們始終將尊重和發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作為在行業中的重要使命之一。這是我們連續第三年與圖書館合作舉辦這一系列活動,我們每一年都在尋求創新與突破,希望未來用更有趣的方式吸引更多人參與到非遺文化的保護中來。” (作者:范易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