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航海郵局首發《中華“船”説》主題系列郵品

2023-02-24 09:45:13|來源:新華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新華網上海2月22日電(王辰陽 張聞迪)我國造船技藝的歷史發展脈絡是怎麼樣的?有哪些工藝在歷史上全球領先?2月21日,《中華“船”説》主題郵品首發活動在上海航海郵局舉行,用郵品的形式向公眾科普宣傳航海文化和知識。

【文化旅遊】上海航海郵局首發《中華“船”説》主題系列郵品_fororder_3

2月21日,上海航海郵局發佈的《中華“船”説》首批郵品分別展示了“中山王遊船”“八槽艦”和“五牙艦”圖樣。(張聞迪 攝)

  據介紹,《中華“船”説》科普讀物由中國航海博物館歷時四年編制,講述了從臨水而居的先民創造出葫蘆腰舟開始,中國的造船技術和工藝是怎樣從無到有,又是如何發展,直至多項造船技術和工藝問鼎全球的發展史。上海航海郵局以《中華“船”説》為題材策劃了主題郵品,並計劃用3年時間發行系列宣傳戳,以郵資符志形式,向社會公眾展示中華民族燦爛悠久的舟船演變歷程和造船技術。

  “郵品首發的中山王遊船,是古中山國王用來遊覽的遊艇。它是我們目前所知最早的木板船痕跡;也正是在這條船上,我們首次發現了最早使用鐵釘來釘合船板的工藝。”中國航海博物館副研究館員、科普讀物主創葉衝向記者介紹,《中華“船”説》科普讀物是從中國航海博物館編纂的《中國古船錄》轉化而來。

【文化旅遊】上海航海郵局首發《中華“船”説》主題系列郵品_fororder_4

2月21日上午,發佈會後,郵迷們在上海航海郵局內選購、寄送,並給郵品加蓋中國傳統“龍抬頭”紀念章。(張聞迪 攝)

  位於上海北外灘的航海郵局作為全國第一家以航海文化為特色的主題郵局,近來成為宣傳航海文化和展示上海航運中心建設成就的重要窗口,向廣大觀眾和航海愛好者宣傳普及航海和海洋知識。

  “北外灘是上海首批開埠之地,擁有深厚的航運歷史文化底蘊。”上海市虹口區航運辦副主任袁斯亮表示,“今天這裡已經成為世界航運企業的聚集地,4000多家各類航運企業和約40家的航運性功能機構落戶於此。在北外灘,能看到見證上海航運發展的歷史建築,還有如今日新月異的城市天際線新舊交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