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陸家嘴金融城打造全球資産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區

2023-03-28 09:19:49|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又一重磅!陸家嘴金融城打造全球資産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區

【金融理財】上海陸家嘴金融城打造全球資産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區

  3月27日,在第三屆陸家嘴全球資産管理高峰論壇上,《浦東新區加快推進陸家嘴金融城全球資産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區建設的若干意見》發佈,15條舉措推動資産管理行業固鏈、強鏈、補鏈、育鏈、延鏈。這是繼陸家嘴金融城發佈全球資産管理夥伴計劃後,為打造全球資産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區的又一重磅行動。

  陸家嘴管理局局長肖健介紹,《意見》共計推出15條舉措,主要是集中在鞏固國際知名資産管理機構在陸家嘴金融城的集聚優勢和先發優勢,引領資産管理業務創新,支持金融科技應用以及促進金融與科技聯動發展,優化全球資産管理營商環境以及加大政策支持和人才引進培養力度,構建全球資産管理全球協同合作網絡5個方面。

  會上,陸家嘴管理局與全球最大公募基金之一威靈頓、1761年在德國成立的獨立私人銀行顥科、高盛集團和工商銀行設立的高盛工銀理財等10家全球資管機構,與國際自由貿易區和經濟特區聯合會、老撾瀾湄發展基金會等國際行業組織、研究機構簽署了對外開放合作備忘錄,旨在加快全球高能級資管機構集聚,打造最為國際化、專業化的金融生態圈。

  近年來,陸家嘴緊緊抓住金融業對外開放機遇,推進全球資産管理夥伴計劃實施,迎來了一批批外資金融項目落地。2022年,陸家嘴金融城新引進外資資管公司及上下游機構10家,迄今累計來自13個國家的金融機構在陸家嘴設立了122家外資資産管理公司,包括全球排名前10的有9家,這裡已經成為全球資産管理機構的重要集聚地和首選展業地。值得一提的是,繼貝萊德成為中國首家外資獨資公募基金後,路博邁、富達相繼獲得中國證監會頒發的公募基金業務許可,施羅德基金也獲批在中國設立外商獨資公募基金公司,至此,全國前4家新設外商獨資公募基金公司均落戶陸家嘴金融城。

  在路博邁基金管理(中國)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劉頌看來,上海的人才優勢,尤其是金融業的國際化人才優勢、政策扶持和支持、城市建設非常優秀。“上海作為國際化大都會的稀缺性來自歷史文化的沉澱、來自長期政策環境引導,很難複製。我認為是國際資管機構進入中國市場最好的選擇。”

  富達基金管理(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小薏説:“中國是富達國際的長期戰略市場,作為一傢俬人公司,我們很早就開始思考在中國的佈局和發展。”

  陸家嘴管理局副局長梁慶表示,力爭到2025年,實現國際行業領先的資産管理機構在陸家嘴的總量突破150家,管理資産規模實現快速增長,助力上海邁入全球資産管理中心城市前列,促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核心區建設。

【金融理財】上海陸家嘴金融城打造全球資産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區

  為深化資産管理行業數字化應用,會上,陸家嘴金融城聯手智慧投研技術聯盟開啟了“2023國際資管科技創新季”,在此期間,將舉辦為期4個月的資管科技展示和交流專場活動,圍繞服務場景,為資管機構和科技機構搭建對接平臺,讓需求對接更專業、更精準、更高效。(作者:朱貝爾 攝影:徐網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