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北京”徵文比賽二等獎:《我與北京的美好》

2017-10-30 15:37: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如果你問,中國的首都是哪兒,人們都會説北京;如果你問,中國文化古都呢 ?大家都會想到北京;説到中國發達的城市,人們也會説是北京和上海;要問中國什麼地方的語言很有特點,大多數人也會提到北京話;説到中國最好的大學教育,大家一定會不約而同地想到北京。

  世界各地的人都特別想來北京享受這一切,甚至不少中國人也非常想來北京。北京到底有什麼讓人覺得了不起的地方?那裏的人怎麼享受生活呢?

  當然大家都沒想錯。在北京的生活是一種享受,哪兒都有好聽的音樂、好吃的東西、好看的電影、好玩兒的地方等等。中國有一句話叫做“百聞不如一見”我非常認同這種觀點。沒來北京之前,我對它不太了解,我沒想到北京這麼好。現在我在中國果然真的享受到了北京的生活,真是高興極了。

  我之所以喜歡北京,是因為北京的城市建設很了不起,放眼望去哪兒都高樓林立。這此高樓大多都在二三十層以上,樓梯外部大多都是透亮的玻璃,由於都特別高,所以也看不出來哪一座特別突出,從遠處看,真的好像密密的森林。我還記得我們降落的時候,我透過機窗一眼看到這般景象時,就吃驚地不要不要的。

  我之所以喜歡北京,是因為北京的周圍挺乾淨的,隨時隨地你都可以看見街上有人時不時地掃街,清潔車也時不時地灑水,放眼望去哪兒都有垃圾桶。

  除此之外,公共交通十分方便,有高鐵、地鐵、公交車的士等出行方式。你可以在任何地方坐公交車,到哪兒都不用擔心,還有可以騎得共享單車。

  我酷愛北京人,因為他們很熱情,很有禮貌,而且很有教養又樂意幫助別人尤其是外國人。譬如買東西時、出去玩兒時、迷路時、過馬路時、吃飯時……而且他們説話很有特點、很客氣和禮貌。

  北京的四季都好極了。冬天比較好,雖然大家都會覺得很冷,但是地上挺乾淨的,到處都是白雪,可以看到小孩子一邊玩兒,一邊感受白雪的味道。我度過我第一個冬天的時候,也感覺到這種味道,很高興,高興得常常以為世界上只有我一個人。

  我愛北京,不僅是因為我在享受到北京的生活,更是因為北京是一個人情味兒地方。還記得,寒假春節期間,當全中國人民都在歡歡喜喜的時候,其實是我們留學生最想哭的時候。因為北京變成空城,學習食堂、市場、辦公室都關門了,我出了門冷,回宿舍更冷,是心裏冷。因為我特別想家。但是,就在這個時候,北京的一個中國朋友跟分享春節的味道。他們全家非常歡迎我去他們家過年。當時我真的沒有到,他們準備了那麼一大桌飯菜等著我,我希望你們能想像出,我當時的感動。那種感覺,很放鬆,就像回到媽媽的懷抱。

  我北京的生活好極了,但是偶爾空氣不好。因為空氣被霧霾籠罩,所以出去玩兒時需要戴口罩,要不然容易會覺得不舒服。出於身體的考慮,不少人離不開口罩。

  再多的話也不能表達我對北京的美好。我在北京快要一年了,我已經習慣了這裡的生活,而且適應了周圍的環境。雖然偶爾空氣不好,但我的生活充滿了豐富的色彩,而且覺得有意思。

  文/馬比亞拉羅蘭 (剛果(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