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路演秀創新實力

2018-12-13 13:50:5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中關村路演秀創新實力

  昨天,在中關村留學人員企業精品項目推介會上,舉行了朝陽區孵化器聯盟眾創空間授牌儀式。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模倣人手關節系統的智慧感知機器人手、微納米級氣泡水清洗技術、能在地下煤礦無人機機群等複雜場景中精準定位的晶片、通過運籌學等技術進行人工智能決策……昨日,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芬蘭等地的14個中關村海外留學人員創業項目在中關村留學人員企業精品項目推介會上路演競技。

  電商平臺上某個區域的某商品該漲價了,但是具體應什麼時間漲、漲多少呢?天氣預報説明天下雨的概率為60%,那我出門到底應不應該帶傘?四位斯坦福大學博士“組團”創業成立的杉數科技,推出了國內首個由華人自主研發的數學規劃與機器學習演算法平臺,能回答這些棘手的問題。

  “原定價12元、成本8元的話筒,因銷售情況一般降價到10元,一定能讓企業獲得更好的收益嗎?未必,因為消費者一定時期對於話筒的需求量可能就那麼多,降價太多也未必能刺激銷售。”在路演現場,杉數團隊分享的這個小故事瞬間吸引了觀眾的注意力。依託運籌學、人工智能等學科,其自主研發的大規模優化求解器等技術用於某企業的倉庫優化後,能在2秒時間內處理超過一百萬量級的數據緯度、指導50台機器人完成2萬餘件商品發貨;應用於一家大型電商企業的智慧定價後,其凈利潤從10%提升到了24%。

  “我的目標不是做國産化,而是一定要殺進美國、歐洲市場。作為底層軟體,如果不進入美國這樣的市場,它就不能算得上成功。我們就是要敢於跟全球最領先的企業同臺競爭!”另一個項目創始人、50歲的陶建輝信步上臺,語速極快、鏗鏘有力。

  24年前在美國攻讀天體物理博士並在摩托羅拉等公司從事研發工作後,2008年,他回國創業。前兩次創業的兩個項目被巨頭收購後,他在去年又開始了第三次創業。49歲生日那天起,陶建輝開始把自己關在屋子裏寫程式。經過持續更新完善,該技術在一家處理4000多萬台智慧電錶帳單數據的電力企業得到應用,原本需要190台伺服器來完成的運算量,用10個伺服器、一個機櫃就能搞定。近期,陶建輝的自主知識産權時序空間數據引擎項目除了收穫國內訂單,在美國芝加哥也開始了産品測試,他“殺入”歐美、走向全球的創業夢想看到了曙光。

  在14位創業項目代表的路演間隙,現場投資機構專家和投資機構代表也不時就商業模式、技術地位、市場推廣、知識産權、財務計劃等向創業者提出頗具挑戰性的問題。據悉,此次“中關村留學人員企業精品項目推介會暨2018年中關村海外人才考察團對接會”主要為集中展示中關村留學人員企業的創新創業風采,搭建留學人員企業融資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