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BD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CBD地鐵專線有望明年開工

2019-08-07 09:01:1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CBD地鐵專線有望明年開工

  日前,北京青年報記者來到國貿三期的頂樓,東邊聳立著已經封頂的中國尊,腳下的道路車水馬龍,在這7平方公里的CBD片區內,各色寫字樓拔地而起,經濟活力在這裡迸發。為更好地服務片區經濟發展,優化營商環境,CBD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郭亮表示,目前CBD核心區樓宇和地下空間設施推進平穩,CBD核心區北區8座在建樓宇中已經有7座封頂;作為CBD專線的在建軌道28號線力爭2020年正式開工,正在建設的CBD核心區地下空間基礎設施預計2025年全部完成。

    CBD地下空間建設預計2025年完成

  服務好一個片區的營商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必不可少。CBD核心區地下公共空間建設正在加緊推進中。CBD核心區地下公共空間項目共有地下五層,將為核心區內每一幢建築提供方便快捷的城市交通聯繫、完善的市政配套設施和應急防災避難空間。目前北部地區地下工程結構施工已全部完成,南部地區工程預計2020年年底封頂,整體工程預計2025年全部竣工。

  在交通方面,作為CBD專線的在建軌道28號線將於明年正式開工,在核心區周邊將有光華路站、核心區站兩個重要站點,其中核心區站將與地下空間地下一層人行空間直通直聯。北京CBD管委會發展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CBD核心區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爭達到80%以上,“這將很好地緩解交通擁堵,為數萬名在CBD工作的白領提供更加優質的交通服務,也能吸引更多的優質企業來到CBD,為北京經濟注入活力。”

    匯聚4030家外資企業

  隨著CBD的建設發展,高端産業聚集效應日益明顯,依託周邊駐華使館、國際組織、商協會、國際傳媒機構等資源,CBD中心區聚集了4030家外資企業,功能區範圍內外資企業突破1萬家,佔全市近三分之一。中心區匯集世界500強157家,其中跨國公司地區總部53家,佔全市的30%。

  根據2017年世界商務區聯盟發佈的《全球商務區吸引力報告》,CBD排名全球第九、中國第一。去年,中心區實現GDP 1664億元,稅收484億元,稅收過億樓宇達到56座,國貿中心納稅額超59億元,産業發展品質持續提高。

    認證95位樓宇金牌管理員為企業服務

  郭亮表示,能夠吸引優質企業的除了區域優越的發展環境外,高品質的商務樓宇更是不可或缺。近年來,CBD通過成立樓宇聯盟,發佈樓宇品質分級評價標準和樓宇金牌管理員認證等方式,不斷推進區域樓宇品質提升。

  CBD樓宇聯盟是由重點商務樓宇、知名諮詢機構、國際行業組織組成的行業協會。聯盟特邀請十余位行業頂級專家組建聯盟專家團,對聯盟及成員單位的發展提供意見和指導,制定國際化標準、開展人才認定、組織行業交流、打造品牌活動等。

  此外,朝陽區還為CBD認定了95位樓宇金牌管理員。“樓宇管理員是企業的貼心人,能夠直接了解企業遇到的問題、及時向政府反饋,也能向企業宣講最新政策。”郭亮説,樓宇管理員能夠幫助商務樓宇引入世界500強企業、總部企業及高科技企業,構建區域高精尖經濟結構。目前,CBD共有樓宇管理員450余人,覆蓋260座重點樓宇,管委會還聘請了頂級專家對管理員開展培訓和實例教學。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