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引渠濱水活力廊道十一前亮相

2019-09-02 09:34:0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永引渠濱水活力廊道十一前亮相

永定河引水渠景觀提升工程效果圖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記者日前從石景山區了解到,北京市第一條人工引水渠——永定河引水渠景觀提升工程正在緊張施工,項目按照“一帶濱水、兩廊共建”的整體佈局,改造老舊河道為現代城市濱水活力廊道,預計將於十一前開放。

  永引渠連接八大處、法海寺、模式口文保區等眾多文化景點,兩岸分佈有模式口水電站、首鋼、保險産業園、石景山科技園等,是穿越永定河及西山的重要廊道。然而,自1956年修建後,永引渠長期沒有進行過整體提升改造,仍保持著工業時代特徵,難以滿足現代城市居民對環境的需求。

  為點亮河道及其周邊區域,提高服務配套水準,石景山區從去年9月啟動永引渠景觀提升工程,西起金頂山路,東至西五環,南至中關村石景山園,北至保險産業園。全長約4公里的河段共分為3部分,結合沿線的首鋼、模式口、保險産業園、西五環等打造過去、現在、未來三個主題區段。河道及兩岸景觀都將進行整體提升,並在河道兩側新建長約7公里的健身步道,充分融合周邊産業園、居住區、商業區的需求,打造集生態、生活、文化、水利功能于一體的城市濱水活力廊道。

  記者日前探訪永引渠保險産業園段,工人師傅正在河道兩側補種美人蕉、花葉蘆竹、黃菖蒲等,景觀層次豐富的植被從河面一直延伸至岸邊,中間還建有現代感十足的親水棧道和12處觀景平臺,打破了原先拒人千里之外的水泥駁岸和鐵絲網,讓遊人可以近距離接觸水面,體驗濱水休閒樂趣。

  南北兩側綠廊將引入金銀花、地棉等藤本植物,木槿、月季、連翹等灌木,國槐、側柏、元寶楓等喬木,形成由近及遠、由低到高的園林景觀。兩岸7公里的慢行步道貫穿綠地中間,北側部分步道還將建成夜光跑道,滿足附近居民健身鍛鍊的需求。

  除了自然景觀整體提升外,沿河的夜景照明也是本次改造的一大亮點。照明設計將濱水帶設置為高亮度區,兩廊慢行系統設置為中亮度區,並加以夜光跑道等照明方式,通過適度、優美的夜景效果提升永引渠區域整體活力與魅力。現狀11座跨河橋體也將進行亮化改造,可分別呈現出節日效果與常時效果。

  石景山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永引渠區域環境綜合提升工程實施後,將進一步擴大地區綠色生態空間,提升石景山區濱水空間活力,重塑城市和自然的關係,為中關村石景山園、北京保險産業園等區域提升服務品質,打造西部文化、文明、産業及山水的亮麗新名片,彰顯京西城市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