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全面推行社區彈性工作制

2019-09-17 08:39:0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北京將全面推行社區彈性工作制

  推行分片包戶和民情日記制度,制訂以反映居民滿意度為主導的社區工作考評指標體系,推行社區彈性工作制度全時段全響應服務居民……本市基層治理體系將越來越完善。昨天下午,北京市委社工委、市民政局召開全市基層政權和社區建設工作推進會,會上發佈了由市委社工委、市民政局、市委組織部聯合印發的《關於推進“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向社區治理深化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提出了18項社區治理工作要求,以不斷完善基層政權建設,提升社區治理能力。

    社區服務站推行“綜合窗口”

  《方案》要求,要發揮社區服務站服務平臺作用,優化服務站人員配置和崗位分工,按照每1000戶1-2人的標準配置專職工作人員,社區服務站政務服務全面推行“綜合窗口”模式,實行“一口受理”預約辦理、為行動不便的居民上門辦理。同時,發揮社區社會組織動員參與作用,到2022年實現每個社區平均擁有不少於15個社區社會組織,社區居委會各下屬委員會至少培育1個對應其功能職責的社區社會組織。街鄉鎮和社區要對社區社會組織開展活動要給予場地、人員等方面的便利和支持。加強街鄉鎮社區社會組織聯合會和社會組織服務孵化基地(中心)建設,3年內基本實現全覆蓋。

    實行分片包戶和民情日記制度

  根據《方案》,本市將繼續落實社區協商制度,作為社區收集社情民意、社區公共事務決策、居民互動交流的重要渠道,每年組織不少於12次。社區要嚴格按照確定協商議題、公示協商信息、開展協商活動等相關程式要求,通過“社區議事廳”,開展議事協商,協商成果由社區或社區協助街鄉鎮及時落實。

  各社區還要暢通社區社情民意蒐集渠道,實行分片包戶和民情日記制度,社區工作者年入戶率不低於90%,入戶方式可以多樣,實現“五清”,即社區基本情況清、重點群體狀況清、流動人口動態清、駐區單位資源清和矛盾訴求隱患清。在考核評價方面,各區要制訂以反映居民滿意度為主的社區工作考評指標體系,通過第三方評估方式,各區或街鄉鎮定期對轄區社區進行工作綜合考評,並進行排名通報。

    社區須公佈工作時間和電話

  《方案》明確,本市將全面推行社區彈性工作制,採取上門服務、預約服務等形式全時段全響應服務居民,延長社區服務活動設施開放時間。根據《關於社區落實全響應服務制的通知(徵求意見稿)》,全市社區正常上班時間一般為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預約服務時間一般為17:30-21:00,週六上午為值班值守時間,具體時間各區統一規定。週六上午各社區要安排值班值守人員,開放活動場所和設施,通過公佈的手機號、微博、微信公眾號、相關社區網站等渠道為居民開展預約服務。社區還要在顯著位置向居民公佈上下班時間和值班電話,保持通訊暢通。

    補齊社區服務設施

  《方案》還要求各社區補齊社區服務設施。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原則,補齊社區管理服務用房、養老照料中心(驛站)、社區衛生服務站、社區警務室、社區文化設施、幼兒園,以及便利店(超市)、早餐、蔬菜零售、洗染、美容美發、家政服務、代繳代收和再生資源回收等商業服務設施,保障“一刻鐘社區服務圈”。

  此外,本市要全面推進騰退空間和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等閒置用房和設施公益化利用。推進有條件的街鄉鎮按照社區人口數量和資源條件等,試點建設一批集管理、服務、教育、活動等功能為一體的社區綜合服務體,探索社會化運營。推進“社區之家”建設,推動社區內各單位的停車設施、活動場地、食堂等資源和設施共享使用。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核心

    北京初擬30余項社區職責清單

    目前還在徵求意見階段 預計今年年底正式發佈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市委社工委、市民政局了解到,本市初步擬訂了30余項社區職責清單,明確社區依法履行職責和依法協助政府工作職責,包括社區黨建、民主自治、社區服務、平安建設、社區治安、衛生健康、文化教育等30余項具體內容,目前還在徵求意見階段,預計今年年底正式發佈。

  北青報記者梳理髮現,這初步擬定的兩大類職責、30余項工作內容十分細緻,比如社區要依法履行的職責包括開展入戶走訪,了解社情民意,掌握居民基本情況,反映居民的意見、要求和提出建議;組織召開社區居民會議和議事協商會,研究解決社區重大事項,實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組織社區居民委員會選舉工作;負責組織居民參加防災減災救災、突發事件應急救援演練、培訓,開展居民自救和互救工作;調解民間糾紛,開展矛盾排查化解,促進家庭和諧、鄰裡團結等。

  除了依法履行職責之外,社區還要依法協助政府工作,包括維護社區治安,協助做好社區矯正和安置幫教工作,協助做好租賃房屋的安全防範、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協助開展公共衛生、生育服務工作,協助做好食品藥品安全防控工作等等。

  根據《關於推進“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向社區治理深化的實施方案》明確,本市要建立社區工作事項準入機制。通過制定社區職責清單,明確社區依法履行職責和依法協助政府工作職責。凡屬於社區依法協助政府工作職責的工作事項,社區只負責聯繫居民、協助入戶、組織動員、宣傳教育、發現報告、訴求反映和政務服務事項的輔助辦理。

  依據社區職責清單,市、區各部門擬印發內容涉及社區的政策文件,發文起草單位事先須報市、區社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審核。市、區社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每年初根據各部門申請,制訂年度社區工作事項計劃清單(臨時增加工作事項單獨申請)。市、區建立社區準入工作舉報反饋機制,定期通報違規單位及個人。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18項社區治理重點內容

  健全社區治理結構

  發揮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 發揮社區委員會自治主體作用。

  發揮社區服務站服務平臺作用。 發揮社區社會組織動員參與作用。

  發揮業主委員會的監督和物業企業的服務作用。

  發揮駐區單位協同共建作用。

  完善市合區治理機制

  健全社區黨建工作協調機制。 完善社區議事協商機制。 打造社區訴求快速解決機制。

  優化社區工作考評機制。 實施“三社聯動”工作機制。 建立社區工作事項準入機制。

  加強社區工作隊伍建設。 統籌使用社區經費。 補齊社區服務設施。

  完善城鄉社區信息化建設。 優化社區規模。 加大社區工作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