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禮高速復産復工 下半年將完成5G全覆蓋

2020-03-03 09:44:5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作為北京市重點工程,京禮高速無線覆蓋工程已正式復産復工。北京鐵塔公司昨天(3月2日)披露,下半年京禮高速將完成整條高速的5G全覆蓋。屆時,京禮高速將成為北京第一條實現全頻段覆蓋的5G高速公路,一方面滿足北京冬奧會的通信保障,另一方面有望為將來5G在高速公路的規模應用奠定基礎。

  身為京禮高速無線網絡覆蓋工程的統籌建設單位,北京鐵塔公司方面介紹,京禮高速在北京界內覆蓋長度約75公里,由於高速橋隧比例較大,5G信號在隧道內的覆蓋佔比超過50%。

  2019年以來,北京鐵塔公司聯合運營商和相關通信企業,已經對京禮高速沿線的覆蓋進行了規劃,針對高速各路段的地勢情況、隧道內外的不同場景,採用宏站、微站及室內分佈系統等不同方式對京禮高速進行4G和5G信號無線覆蓋。截至目前,已完成京禮高速全線70%的無線信號覆蓋建設。

  近日,面對嚴峻的新冠病毒疫情,京禮高速山區段隧道覆蓋工程已啟動實施。北京鐵塔公司響應市政府對重大項目的復工指示,在防控疫情的同時,已安排首批施工人員復工復産,全力推進項目建設,隧道內線纜布放、設備合路點安裝以及物資調配工作均已開始推進。

  隨著5G技術的逐漸成熟,北京鐵塔計劃在今年下半年完成整條京禮高速的5G全覆蓋。屆時,京禮高速將成為北京首條運營商網絡和政府專網全頻段覆蓋的高速公路,一方面可滿足北京冬奧會主要交通幹線的通信保障,助力智慧冬奧;另一方面為將來5G在高速公路的規模應用積累經驗、奠定基礎。(記者 趙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