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臺13條措施幫助旅遊企業應對經營困難

2020-03-11 11:24:44|來源:人民網|編輯:葛寧遠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召開。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冬介紹,為幫助旅遊企業應對疫情造成的經營困難,北京市研究制定了13條旅遊行業幫扶政策。

  據陳冬介紹,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市委市政府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總體部署,幫助旅遊企業應對疫情造成的經營困難,保持從業人員隊伍穩定,為旅遊業恢復發展儲能蓄力,在前期出臺的相關政策基礎上,北京市文旅局進一步研究制定了13條旅遊行業幫扶政策。

  其中明確,落實暫退旅遊服務品質保證金政策、對旅遊企業相關審核事項辦理時限從3個工作日縮短為2個工作日。

  陳冬表示,上述政策聚焦穩企業、穩就業,切實減輕疫情對旅遊業的衝擊和影響,幫助旅遊企業和從業人員共渡難關、穩定發展,最大限度整合了發改、財政、金融等政府部門的資源和優勢來幫助旅遊企業。在制定過程中,北京市文旅局廣泛聽取了旅遊企業、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以確保政策的針對性、有效性。

  北京市文旅局還注重與文化和旅遊部、市委市政府及北京市文化改革和發展領導小組發佈的相關政策緊密銜接,讓旅遊企業充分享受到困難時期政府對企業的關心和幫助。

  北京市旅遊行業幫扶政策13條

  1、落實暫退旅遊服務品質保證金政策。

  暫退範圍是已在北京市依法交納旅遊服務品質保證金並領取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的旅行社,暫退標準為現有交納數額(旅行社旅遊服務品質保證金專用帳戶餘額)的80%。

  2、加強對導遊的綜合服務。

  針對受疫情影響,導遊無法按時換發電子導遊證的情況,實施導遊證延期換發政策,換證日期延期半年。北京市旅遊行業協會導遊分會免收2020年18600名導遊註冊會員會費,並啟動建立“導遊愛心互助金”等導遊行業自救舉措,為從業人員提供幫助。

  3、用好旅遊發展補助資金。

  北京市文旅局會同市財政局下發了《關於使用2020年旅遊發展補助資金支持旅遊企業共渡難關的通知》,明確3.45億元旅遊發展補助資金重點支持旅遊企業應對疫情渡難關。

  4、提升旅遊融資擔保服務水準。

  利用京郊旅遊融資擔保服務體系開展擔保服務,協調銀行做到不抽貸、不斷貸,積極配合銀行開展無還本續貸,緩解疫情給企業帶來的短期資金壓力。

  5、推動旅遊投融資交易。

  北京旅遊資源交易平臺和京郊旅遊投融資服務平臺在疫情持續期間對我市旅遊企業掛牌項目免收掛牌費,無償提供投融資諮詢服務,為旅遊企業復産復工提前進行項目儲備。

  6、做好京郊旅遊保險服務。

  制定完善新一期京郊旅遊政策性保險方案,做好疫情期間各項保險工作,為中小微旅遊企業(戶)在疫情結束後及早投入運營創造良好條件。

  7、發揮財政獎勵資金引導效能。

  利用好入境旅遊獎勵扶持資金、北京會獎旅遊獎勵資金、北京旅遊商品扶持資金,加快撥付進度,支持旅遊企業發展。

  8、推動全市普惠政策落地。

  建立與市委宣傳部、市財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稅務局、市金融監管局等部門和各區協同聯動的工作機制,幫助旅遊企業獲得社會保險、勞動權益保護、稅收、金融、房租等相關政策支持。

  9、提高行政審批效率。

  對旅遊企業相關審核事項辦理時限從3個工作日縮短為2個工作日。提升審批便利度,通過郵件方式提供系統賬號和密碼查詢服務,申請、核實、回復均在線辦理。

  10、加大旅遊投訴調解力度。

  按照《關於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旅遊服務合同糾紛化解指導》,成立面向社會的旅遊律師服務團隊,及時化解因疫情導致的旅遊服務合同糾紛,依法合規的保護好遊客和旅遊企業雙方利益。

  11、開展旅遊企業員工線上線下培訓。

  通過“北京旅遊在線教育平臺”幫助各類旅遊企業在暫停營業期間開展員工培訓。加大從事非遺傳承項目的旅遊企業人才培訓力度,鼓勵符合條件的具有非遺技藝的旅遊企業申報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

  12、發揮社會組織作用。

  充分發揮旅遊行業協會作用,及時了解掌握企業經營困難,反映企業政策訴求,團結帶領企業共克時艱。充分利用旅遊學會智力資源,廣泛聽取專家學者關於疫情過後提振旅遊市場的意見建議。

  13、鼓勵有條件的旅遊企業、文化場所、旅遊景區發展在線旅遊,打造在線旅遊産品、推出精品文化旅遊課堂。

  發展在線旅遊文創産品電商業務,鼓勵全市旅遊企業和旅遊景區開發高品質的旅遊文創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