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住房租賃公共服務平臺上線房源4萬餘套

2018-04-03 09:27:19|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市住房租賃平臺已上線房源4萬餘套 點擊跳轉至仲介公司 並不影響房源真實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上海租賃平臺開始試運行/晨報記者朱影影

  3月31日10點,上海市住房租賃公共服務平臺(www.shzfzl.gov.cn)啟動上線試運行。昨日,記者登錄發現,該平臺上已發佈房源4萬餘套,其中不乏一些消息靈敏的個人“房東”。不過也有租客反映,在搜索房源過程中,點擊房源後就跳轉到了仲介公司的網站上去,“那麼這個房源信息會不會有假呢?”

  通過數據介面批量對接

  昨日,記者登錄上海市住房租賃公共服務平臺(www.shzf-zl.gov.cn),在首頁醒目位置就可以看到當日的租賃房源為44615套。點擊查看更多房源後,可以看到更詳細的房源分類信息。租客可以直觀地通過選擇房屋套型、整租或單間、面積大小、裝潢程度和價格區間等快速鎖定自己的選擇範圍。

  有租客表示,鎖定並點擊了幾套由房産經紀機構發佈的房源後,就會自動轉跳至仲介網站,“這些房源會不會有虛假呢?”對此,記者在體驗平臺時也發現,一旦點擊如鏈家、中原等房産經紀機構所發佈的房源,確實會轉跳到這些機構的網站上去。

  據了解,目前平臺上的房源主要為鏈家,中原等9家規模較大,具備信息化條件的房産經紀機構和代理經租公司,通過數據介面方式,批量對接房源信息。同時,市房管部門也強調,本市住房租賃公共服務平臺發佈的租賃房源,以合法合規為前提。房源發佈者要對在平臺上發佈租賃房源信息的真實性、合規性、時效性負責;不得發佈虛假信息,不得進行虛假交易,不得提供虛假材料。

  在準入環節上,租賃平臺對住房租賃企業和房地産經紀機構備案、平臺用戶入網認證;同時運用人臉識別和手機綁定等身份驗證手段,對出租人、承租人和經紀人等各類人員身份進行實名驗證。在房源發佈的監管方面,對於提供房源的企業來説,必須對自己提供房源的每條信息的真實有效性進行負責;對於個人來説,註冊後要實名認證,並在自己發佈的房源經核驗通過後才可以發佈。

  此外,租賃平臺依託住房租賃機構自我規範和管理部門房屋數據核驗,確保平臺“發佈房源真實、發佈人身份真實、發佈行為真實”,把好房源關。

  今後平臺網簽備案一體化

  也有租客表示,目前通過租賃平臺即可找到絕大多數主流房産經紀機構的房源,加上平臺的審核和保障機制,找房的效率提高了不少。此外,租賃平臺還提供了法律、金融、租金查詢等服務項目。目前,只需通過便民服務中的租金查詢一欄,輸入自己心儀小區,便可查詢到目前該小區的平臺租金最高、最低和中位價格。

  有租客希望租賃平臺能推出更多功能,提供從線上找房到線上簽約的“一門式”便民服務。對此,記者從市房管部門了解到,待租賃平臺平穩運行一段時間後,將按照分期開發,逐步完善的原則,逐步實現租賃合同網簽、備案一體化,同時為規模化、機構化、專業化住房租賃企業提供集中備案服務,還將陸續推出相關公共服務配套功能和信用評價功能。同時,為保證平臺的順利運行,《上海市住房租賃合同網簽備案試行辦法》也將於2018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辦法》要求:租賃當事人網簽租賃合同後,應當按照本市相關規定辦理租賃合同登記備案。

  個人也可自行發佈房源

  據悉,個人也可在上海市住房租賃公共服務平臺上自行掛牌。目前個人掛牌的房源數量還不多,大概在60個左右。租客在通過實名認證,登錄平臺後,就可通過個人房源上的聯繫信息,和房東進行溝通交流。

  家住青浦的許先生説,他上週末在微信上看到了上海市住房租賃公共服務平臺上線的消息,自己就試著在平臺上發佈了一套自己的房源。“只要自己提供的信息齊全,流程什麼的都還是挺方便的。”

  據許先生介紹,個人如果要發佈房源信息,首先要在平臺上通過手機實名認證進行註冊,而微信實名認證、微信快捷實名認證是暫不提供發佈房源信息服務。“隨後就是驗證這套房源是不是你名下的了”,許先生説之後發佈房源還要經過三個步驟,第一步是驗證權屬信息,輸入産證等權屬證的號碼、權利人姓名和身份證號;隨後填寫房源信息;最後由平臺審核發佈信息。

  許先生同時表示,因為發佈才一天,目前還沒有租客前來詢問房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