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博物館推“護照特展” 來看看100多年前的護照啥模樣

2018-10-08 09:08:48|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看看100多年前的護照啥模樣 航海博物館推“護照特展”,早期護照曾因無照片用文字説明身材面貌

航海博物館推“護照特展” 來看看100多年前的護照啥模樣

航海博物館推“護照特展” 來看看100多年前的護照啥模樣

航海博物館推“護照特展” 來看看100多年前的護照啥模樣

圖片説明:由上及下為迄今為止國內發現的最早的華僑護照、最早的帶照片的華僑護照以及錢學森的留學護照。 /晨報記者 鐘 暉

  眼下,護照對普通人來説已非稀罕物,可你見過1882年的護照實物嗎?國慶黃金周,由中國航海博物館和廣東江門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共同主辦的“護行四海——華僑華人護照特展”,在位於臨港新城的中國航海博物館舉辦。100多年前的堪稱“文物”級別的老護照令人大開眼界。主辦方表示,展覽將延續至11月20日。

  此次展覽有130余件(套)護照文物,同時設多媒體互動,向受眾系統介紹清代、民國時期和新中國成立後三個階段的護照特點,包含有我國不同時期駐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加坡、巴拿馬、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墨西哥、古巴、南非、緬甸、越南等十多個領事館(公使館)頒發的華僑護照(僑民證明書)原件,呈現了中國護照從誕生、發展到如今能真正發揮保護海外僑胞權益作用的歷程。

  現場的展出版塊有“護照溯源”“走出國門”“統一規範”“通行天下”四大部分。中國歷史上各時代不同名稱的“護照”令人大飽眼福,其中有節、符、過所、公驗、通關文牒等;還可了解到晚清時期現代意義上的華僑護照的誕生,以及19世紀70年代清政府駐外使領館制度建立並逐漸開始向華僑頒發護照的內容。

  其中,“護照溯源”版塊,展出了迄今為止國內發現的最早的華僑護照和最早的帶照片的華僑護照,吸引了不少參觀者駐足觀摩。

  一張光緒八年(1882)大清駐金山領事發給華工黃華饒的護照,是迄今為止國內發現的最早的華僑護照。“當時因為沒有照片,護照中只能用簡單文字描述身材、面貌等,以此來進行辨別。”工作人員告訴參觀者。

  而一張光緒十八年(1892)駐舊金山領事館給華商朱彬的護照,則是迄今為止國內發現的最早的帶照片的華僑護照。該護照上的照片形狀與現在的大為迥異,呈梯形。

  “統一規範”版塊則向參觀者介紹了華僑護照的歷史,從中可以了解當時的這一領域已經開始向統一機構、統一格式發展,相應的護照制度也逐步完善,並頒行了關於護照的專門法規,護照的形式也從單紙形式發展為本式。展覽上還展出了著名科學家錢學森1935年7月15日赴美國麻省理工留學時的護照,十分吸引眼球。

  “通行天下”版塊展示了新中國建立之後的華僑華人護照等證件,以及港澳臺同胞來往的證件,從中可以看到新中國既維護了我國出入境管理的權利,又保護了華僑和港澳臺同胞的權益,為國家的開放和發展提供了保障。

  “這次來就是想看看100多年前的護照是啥模樣。沒有想到一張小小護照,經歷著世事滄桑,包含著意義非凡的歷史故事。”市民劉先生告訴記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