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消保委公佈45家景點“智慧分”

2019-12-27 08:44:47|來源:上觀新聞|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上海市消保委公佈45家景點“智慧分”

  在線購票、全景導覽、車位余量動態顯示、線路設計和推薦……當越來越多消費者習慣通過移動端來獲取旅遊景區的服務時,上海景區的智慧化水準做得怎麼樣了?近期,上海市消保委等對上海45家博物館、樂園(景點)開展信息化服務體察,發現部分知名景點的信息化表現不盡人意,個別景點APP版本老舊頻頻閃退,而且45家景點中僅2家試行門票網上預約。

  據介紹,上海市消保委根據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官網發佈的上海市A級景區名單和博物館名單,選取了45傢具代表性的博物館、樂園(景點),其中博物館16家,樂園(景點)29家,通過查看景點微信公眾號、網站、APP的相關情況並模擬消費者進行現場體察。從體察總體情況來看,博物館的平均分略高於主題樂園(景點),排名居前的有上海博物館、廣富林文化遺址、上海自然博物館。主題樂園(景點)中排名居前的包括上海迪士尼度假區、上海瑪雅海灘水公園、上海野生動物園、上海歡樂谷、上海海昌海洋公園、樂高探索中心、上海世茂精靈之城主題樂園、上海中心大廈上海之巔觀光廳等。

上海市消保委公佈45家景點“智慧分”

圖為廣富林文化遺址

  從內容豐富性來看,各博物館、樂園(景點)的基礎信息在其公眾號、網站、APP上介紹得較為全面。交通方面,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為遊客考慮了公共交通和自駕遊兩種出行方式,併為自駕遊客註明了停車場位置及收費標準;餐飲方面,廣富林文化遺址標明瞭餐館名稱、位置及價位,上海海昌海洋公園在其電子地圖上註明了位置和路線;遊覽路線方面,上海博物館介紹了路線及遊覽時間,上海電影博物館提供親子遊、老年遊等4種遊覽建議,方便遊客安排行程;人性化服務設施方面,上海自然博物館有專門針對殘障人士的遊覽建議,錦江樂園在遊園須知仲介紹了輪椅、母嬰室的使用須知等。

上海市消保委公佈45家景點“智慧分”

迪士尼度假區網站上有對公交、停車信息的介紹

上海市消保委公佈45家景點“智慧分”

自然博物館的無障礙通道提示

  從服務便利性來看,可提供線上購票的博物館、樂園(景點)數量佔比70.73%,免費WiFi覆蓋率達63.41%。不少景點還提供特色服務,如上海博物館、上海科技館等9家博物館與上海迪士尼樂園等3家樂園(景點)向遊客提供線上預約講座或活動服務;上海世茂精靈之城主題樂園等景點提供在線諮詢服務;上海瑪雅海灘水公園、上海世博會博物館等景點有平面或VR全景漫遊地圖。

  從發佈的即時性來看,可通過公眾號、網站、APP對景點的當日場館及活動開放信息實現準確發佈的達30家,佔比73.17%。

  但體察仍發現不足,個別知名景點的信息化服務水準與全市平均水準有差距,如上海鐵路博物館既無網站,也無公眾號和APP;上海中國航海博物館的蘋果手機APP版本更新于3年前,並出現無法下載或頁面頻繁閃退等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體察中,僅朱家角景區和上海科技館實行了網上預約制,此舉對於引導高峰分流、提高遊客體驗均起到積極作用。而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到2022年,我國5A級國有景區將全面實行門票預約制度。可見,“預約”是上海眾景點需儘快補齊短板之一。

上海市消保委公佈45家景點“智慧分”

  據悉,本次體察活動結果公佈後,滬上11家樂園(景區)和4個博物館紛紛通過自查自改、功能優化等方式,從景點精細化服務、智慧化和人文建設等方面提升了信息化服務水準。如錦江樂園在其網站補充了文明遊園提示、交通方式(停車)等信息;上海觀復博物館、上海野生動物園補充了免費WiFi提示等信息。(李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