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優勢嫁接改革動力 在線新經濟風潮起

2020-04-14 16:53:56|來源:新華網|編輯:王一凡 |責編:王一凡

上海優勢嫁接改革動力,在線新經濟風潮起

浦江在線經濟風潮正起。

        夜晚的新天地燈光熠熠,行人如織。這裡是上海的文化地標和商業名片、上海時裝周主秀場的所在地、中國的“時尚之眼”。上個月,“XINTIANDI天貓旗艦店”正式上線,淘寶8億用戶將能在線領略魔都的時尚魅力,並借由AR實景渲染技術體驗不一樣的“雲端走秀”。這是繼盒馬鮮生之後,阿裏又一次將上海作為新興業務的開創之地。

        從打造一個“網上新天地”,到嗶哩嗶哩和新華網聯合主辦的“二零一九最美的夜 bilibili晚會”收穫億級播放量,近一年來,上海互聯網産業的體量、品質和“聲量”不斷壯大。13日,上海發佈《上海市促進在線新經濟發展行動方案(2020—2022年)》,正式提出到2022年,將上海打造成具有國際影響力、國內領先的在線新經濟發展新高地。

        “大象起舞”,澎湃上海在線新經濟

        方案提出,將集聚“100+”創新型企業,推出“100+”應用場景,打造“100+”品牌産品,突破“100+”關鍵技術,打造在線新經濟發展高地。

        艾媒諮詢首席執行官張毅表示,上述行動方案的産業背景,就是上海在近年來在互聯網經濟領域表現強勁。艾媒諮詢近日發佈了2020中國“TOP100新經濟頭部企業”的研究報告。該報告所聚焦的企業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電商和新零售、金融科技和在線娛樂等領域。報告中來自上海的企業數量達到了20家,佔比達1/5。

        一季度,喜馬拉雅營收增長32%;嗶哩嗶哩預計營收增長118%,獲得國際巨頭索尼4億美元戰略投資;拼多多在疫情期間聯合各地政府和優勢産業集群,打造了“拼交會”這一覆蓋6億人群的線上大型展銷活動。“‘上海方陣’的出現和崛起,是互聯網經濟進入下半場以來的一大亮點”,張毅説。

        百川異源,而皆歸於海。“上海方陣”壯大的同時,BAT等頭部企業佈局上海也明顯提速:

        去年底,阿裡巴巴上海研發中心在浦東張江人工智能島正式啟用。今年3月以來,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宣佈將在上海打造全球智慧教育示範區;360上海大安全總部暨華東區域總部落戶上海普陀區;“XINTIANDI天貓旗艦店”正式上線。

        2018年與上海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後,網易公司連續兩年加大在上海的投資。目前,上海青浦網易電競生態園區的投資金額已計劃超過50億元。

        網易董事局主席丁磊表示,上海具有良好的營商環境、豐富的資源要素和對全球人才的吸引力,為企業面向國際做大做強提供了發展平臺。

        互聯下半場,上海優勢嫁接新動力

        張毅認為,上海在線經濟頭部企業的特徵,是通過精準切口去瞄準和挖掘新的增長點。這些新增長的背後,是中國消費升級和産業轉型所提供的澎湃動力。

        這屆消費者“不一樣”了:他們不止鍾情于流量直播,也衝向了拼多多開設的縣長“土味直播間”;他們不僅“刷劇玩鬼畜”,也認認真真在嗶哩嗶哩學起了刑法教學;他們不僅左手持波士頓大龍蝦,也右手在盒馬買上了土雞鴨……一批在上海生根發芽的互聯網企業,似乎正在遠離我們最初認識的模樣。

        而這樣的“跨界”其實傳遞了一個明確的信號:發展在線新經濟,是當前戰“疫”突圍的關鍵著力點,也是上海培育新動能、構築新優勢的重要舉措。拓展消費場景、挖掘消費潛力,上海互聯網企業正全力迴旋,以在線經濟的抗疫性,對衝外部不確定性,打造新平臺經濟。

        為了推進中國“新消費”與“新製造”的深度聯動,拼多多計劃為1000家中國工廠提供研發建議、大數據支持和流量傾斜,幫助企業培育新的國貨品牌。小紅書創始人瞿芳認為,上海就是中國新消費浪潮的策源地。而小紅書希望創造一個新的場景,服務於90後、00後年輕人全新消費需求的數字化、在線化。

        新消費催生新電商,新科技孕育新産業。

        無人化的黑燈模式,已基本接近智慧製造最高效、最經濟的製造模式,也是未來較為理想的非接觸製造場景。疫情期間,上海智慧製造領域取得了較為顯著的成效,得益於工業機器人、智慧裝備的逐步應用,以及智慧工廠建設的推廣。在上汽通用金橋工廠無人車間實現了100%焊接自動化,類似水準的工廠在全世界不超過5家。疫情時期,該生産線運用“黑燈工廠”“智慧物流”等智慧製造手段,實現非接觸製造,使無人生産線始終“不掉線”,在防控阻擊疫情的同時,打好了穩産、高産的守衛戰。

        2018年,軟銀中國資本投資了一家行政總部位於上海的醫療科技企業。通過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這家企業將藥品研發過程中的臨床試驗階段的效率顯著提高。這次疫情期間,該企業的産品已經在臨床試驗一線投入使用。軟銀中國合夥人江敏認為,上海近年來在産業互聯網領域的發展優勢愈發凸顯,上海的研發力量、市場規模、管理水準和資本平臺正在嫁接中國産業升級的強大動力。在他看來,上海在線新經濟的崛起是“因勢而出”。

        危中尋機,以改革挖掘新潛能

        改革中挖掘潛能,創新處尋找動力。近一年來,上海推進了一系列改善營商環境,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的改革舉措。

        在3月份舉辦的企業座談會上,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指出,要加快線上線下業務融合,加快發展在線經濟、到家經濟、非接觸式經濟和人工智能、智慧製造等新經濟新産業。

        去年10月,世界銀行發佈了《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中國在總體排名上位列第31名,這是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發佈以來中國取得的最好名次。而作為報告中中國兩大樣本城市之一的上海,貢獻了全球評比中中國55%的權重。第三方測評顯示,上海企業對上海營商環境的滿意度在85%以上。

        春江水暖鴨先知。在新一輪的産業變遷中,往往來自一級市場的觀察最為敏銳。江敏表示,近段時間以來,上海在線新經濟領域的表現,一是新,二是快。上海新技術、新産業、新品牌不斷涌現的背後,是上海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速度明顯加快。“以醫療領域為例,上海今年初發放了首批互聯網醫院牌照,在産業鏈的準備十分完善的前提下,相關業務很快就能夠投入應用”,江敏説。

        除了在線醫療外,此番發佈的《上海市促進在線新經濟發展行動方案(2020—2022年)》還聚焦了無人工廠、工業互聯網、遠程辦公、在線金融、在線文娛、在線展覽展示、生鮮電商零售、“無接觸”配送、新型移動出行、在線教育、在線研發設計等12個重點發展領域。同時,方案中還提出了促進發展上述新興産業的具體目標和路徑。

        “上海在線新經濟正跑出加速度,呈現出蓬勃興起態勢,必將對經濟社會長遠發展帶來深刻改變。”上海市經信委主任吳金城説,危中尋機、化危為機,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抓住新産業、新技術、新模式的趨勢,順時應勢並加以支持引導,通過壯大經濟發展的新生力量,以此來做足“新增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