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AI開發者先鋒大會開幕 上海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

2023-02-27 10:11:13|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蔣碩

【今日頭條】全球AI開發者先鋒大會開幕 上海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

  2月25日,2023全球人工智能開發者先鋒大會(GAIDC)在上海臨港開幕。大會主題為“向光而行的AI開發者”。大會以AI開發者為核心,希望能帶來産業之光、科技之光。

  上海是國內最早佈局人工智能産業的城市之一,去年以來在核心技術、場景運用、生態建設、人力資源等方面持續發力,全力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

  一是核心技術取得突破,一批開源開放的體系正式發佈,一批智慧晶片流片量産,位於臨港的新一代人工智能計算與賦能平臺投入試運行,全國首個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臺揭牌啟用。

  二是産業載體加速拓展,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上海數據交易所、白玉蘭開源開放研究院等創新機構建成運營。浦東張江、徐匯西岸、臨港新片區、閔行馬橋等四家EX産業格局基本成型。

  三是産業生態不斷完善,制定出臺了國內首部省級人工智能地方性法規,編制實施了國內首個人工智能演算法創新行動計劃,人工智能地方標準體系,連續成功舉辦了五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集聚了全國1/3的産業人才,為全球AI開發者創新創造構建了良好的産業環境。

  特別是臨港新片區,已經連續四年舉辦開發者先鋒大會,是上海人工智能創新發展的重要承載地。臨港將大力發展AI晶片、AI軟體、智慧硬體等重點産業,積極佈局量子計算、元宇宙等前沿領域,不斷提高自動駕駛、數字孿生城市等應用場景,力爭通過3-5年時間將滴水湖AI創新港打造成為上海人工智能發展的新高地、國家人工智能産業重要的基地。

  本次大會開幕式設置了成果發佈環節,商湯大裝置SenseCore AI雲上線,這是基於商湯AI大裝置的一套開箱即用的基礎設施與工業級AI工具鏈,無需前期投入,即可實現人工智能基礎設施的全面數字化管理。

  大會重點呈現以華為、百度等為代表的“開源開放”生態企業發展路徑;聚焦以AI晶片生態、AI智慧出行、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全透視”前沿領域技術發展新方向;創新探索以AI人才學習賽、全球創新項目路演等為代表的“立體式”激發開源合作交流新互動。( 作者:朱貝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