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充電樁1.7萬餘個 六環內服務半徑5公里

2017-08-09 09:17:2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徵宇

  原標題:充電樁服務半徑平均5公里

公用充電樁1.7萬餘個 六環內服務半徑5公里

昨天,大望路立體停車樓啟用百個充電樁。 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記者 劉可

  本市電動汽車保有量已超過13萬輛。臨時充電難一直是新能源車主的煩心事之一。昨天,隨著大望路南側立體停車樓頂的百個充電樁的啟用,本市已基本形成六環內平均服務半徑5公里的公用充電網絡。

  大望橋周邊增百餘新樁

  在大望路華貿中心上班的陳先生每天都開電動車上下班,遇上電量不足時,總得四處尋找充電樁。昨天,他開車來到大望橋西南角SOHO現代城的停車樓時,發現6層樓頂全部改成了充電樁車位。再看充電費用表,陳先生很意外,原來,這裡的充電費用比其他地方便宜,每度電大概低七八角錢。

  暢的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陳淑玲表示,這個充電站項目佔地面積4000多平方米,共建有快慢充電樁共計101個,其中60個直流充電樁,41個交流充電樁。對於一台容量為20度(千瓦時)的普通新能源車而言,一般使用直流充電樁需要花1小時左右,而使用交流充電樁則需要四五倍的時間。根據測算,該項目每天至少能為500輛新能源車充電。

  同樣是給車充電,為何這裡花費更少?據介紹,該站在建設中申請了4台630KW箱式變壓器單獨供電,車主可以享受峰谷電價。按照本市大工業電價收費標準,尖峰時段、高峰時段、平時段、低谷時段,電費都不同。尖峰時段(11時至13時,16時至17時)為每度電1.0941元、每度電的充電服務費0.8元左右、每小時停車費5元。以快充一小時16度電(80%充電量)為例,一共需要花費大約35.3元。而低谷時段(23時至次日7時),每度電僅需0.3946元,快充一小時只要大約24.1元。

  手機可查充電樁位置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本市新能源汽車數量達到13.54萬輛,除了公用交通領域外,私人和單位新能源車數量約為9.53萬輛。全市已累計建成約9.23萬個充電樁,其中,個人自用樁約6.5萬個,配建比約為75%;商場商圈、交通樞紐、寫字樓、高速公路服務區、公園景點、加油站等公共停車區域建成1873處、約1.7萬個,基本形成六環範圍內平均服務半徑5公里的公用充電網絡。

  據了解,目前在北京進行充電樁運營的企業有近40家,幾乎每家都有各自的服務客戶端和結算模式,找樁難、付費繁瑣等也被新能源車車主詬病。對此,相關部門一直在積極協調解決。目前,本市充電設施公共服務管理平臺——E充網已經正式投入使用,新能源車主可以通過手機APP實現充電場站搜索、充電樁狀態查詢、在線支付、監控充電量等多項功能。負責運營該軟體的中創三優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單國章介紹,該軟體註冊用戶已超過8萬個,和34家充電樁企業進行了數據實時對接,部分已開通充電量監控顯示功能。“就和手機地圖差不多,打開就能看到周邊充電站,有多少樁、多少空閒的一目了然。結算是用第三方模式,一鍵解決。”

  新增建築將配比建樁

  大力新建公用充電樁是破解新能源車推廣難的重要抓手之一,今年本市計劃新建3000個公用充電樁,進一步為新能源汽車的使用提供便利。同時,本市正在研究對新建建築充電樁數量採取配比。

  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加油(氣電)站綜合管理處副處長南斌介紹,今年將重點做好充電樁進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大型商貿體、居民小區的工作,優化充電樁佈局。在私用充電樁方面,繼續落實“一車一樁”原則,對具有固定停車位及電源條件的小區,按規定建設私人自用充電設施;對不具備固定停車位,或電源條件不足的老舊小區,組織建設小區公用充電設施。

  對於公用充電樁方面,他表示,將對本市各級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團體組織、企業單位的內部停車場資源進行挖潛,推進充電設施建設,解決職工使用電動車的後顧之憂;繼續對大型商超、交通樞紐、公園景區及地鐵P+R停車場等公用充電基礎設施進行改造建設。“規劃國土委、城管委、住建委等相關部門正在研究,對新建建築配套停車場的充電樁數量進行固定配比,必須滿足一定的數量。”同時,城市副中心和首都新機場等重點區域的公用充電樁佈局規劃,將按照核心區標準佈局,計劃到2020年公用充電網絡平均服務半徑低於1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