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將建至少三個民族特色村

2018-02-27 10:03:5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尹紅燕

  北京市民委委員全體會議昨天下午召開,部署本市民族和宗教方面今年的工作安排,各區要將更多的民族村提前納入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和美麗鄉村建設計劃,在全市選擇3至5個有條件的民族村,1至2個民族村相對集中的鄉鎮推進少數民族特色村鎮建設。

  北京市民委主任池維生作了北京市民族宗教工作報告,他介紹,本市去年大力推動少數民族鄉村加快發展,民族鄉村基礎設施、産業發展和生態環境水準顯著提升,加大資金扶持力度,進一步完善“以獎代補”考評機制,引導資源要素向低收入民族村(戶)、山區民族村傾斜,較好地發揮了專項資金引領作用。2017年,本市共有7個民族村被國家民委評為“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8個村通過美麗鄉村建設驗收,預計全市民族村農民人均勞動所得2.5萬元,增長約8%,3個低收入民族村約92%的低收入戶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標準線。

  本市今年還將著力推動少數民族鄉村加快發展,充分發揮少數民族經濟專項資金作用,進一步引導政策、資金、項目向低收入民族村(戶)、山區民族村、少數民族特色村鎮傾斜。創新投融資體制機制,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少數民族鄉村污水、垃圾處理、清潔能源集中供熱等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民族鄉村發展。各區要將更多的民族村提前納入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和美麗鄉村建設計劃,加快推進民族鄉村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境建設和産業發展。

  具體包括,在全市選擇3至5個有意願、有基礎、有條件的民族村,1至2個民族村相對集中的鄉鎮,會同相關部門和區、鄉鎮,重點推進産業品質提升和融合發展示範基地以及少數民族特色村鎮建設。加大培訓指導力度,著力培養民族鄉村新型職業農民、農民科技特派員和技術骨幹。加強就業困難群體和農村轉移勞動力就業幫扶,促進民族鄉村低收入戶增收。(記者 李澤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