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97個市級部門曬預算 首曬重點支出重點投資信息

2018-03-09 09:56: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197個市級部門曬預算

  昨天(3月9日),本市在首都之窗網站集中公開了197個市級部門預算,從公開範圍、明細程度、公開內容、預算可讀性等方面大幅提升了公開水準。

  首現政府購買服務預算

  今年,本市進一步擴大公開範圍,除法定涉密信息外,所有使用財政資金的部門全部公開本部門預算,公開範圍實現“全覆蓋”。這涵蓋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序列,市高院、檢察院、群團組織及事業單位等。此外,本市進一步將使用財政資金的企業所屬事業單位納入公開範圍,全面展示財政資金使用方向。目前,本市公開部門數量的變化主要是部門撤並、上劃調整等因素形成。

  公開內容也日趨豐富。在公開部門總體收支情況、項目支出情況、“三公”經費預算和項目績效目標等內容的基礎上,本市首次隨部門預算一併公開政府購買服務目錄及預算,通過公開促管理。市財政局副局長韓傑表示,政府購買服務目錄是政府購買服務種類、性質和內容的集中反映,是部門編報政府購買服務項目預算、組織實施政府購買服務的依據和參考。

  2017年,為更好地規範政府購買服務行為,市財政組織各部門梳理政府購買服務事項,編制了分部門的政府購買服務目錄,只有納入目錄的事項才能申報政府購買服務項目預算。

  首曬重點支出重點投資信息

  為了提高公開細化程度,本市優化部門預算公開報表格式和內容,由原來的6張表格調整為11張表格,將政府性基金預算等報表單獨展現,便於公眾查閱。目前,公開的內容也從最初的曬收支逐漸擴展到曬“三公”經費、曬項目經費預算、曬政府採購預算、曬政府購買服務信息、曬行政事業性收費事項、曬績效目標,以及今年首次曬出的“兩重”信息(重點支出、重大投資項目)。

  韓傑介紹,今年本市首次將提交市人代會審議通過的重點支出和重大投資項目情況向社會公開,以便於加強公眾對重大項目、重點資金安排情況的審查監督力度,進一步規範財政資金的運行。

  首次曬出的“兩重”信息包括了“促進基礎教育事業發展(學前學段)”“新一輪百萬畝綠化造林行動計劃”兩項市級重點支出,以及“新機場北線高速”等3個市級重大投資項目。其中,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新增造林100萬畝,初步估算綠化建設總投資約為406億元,其中城區綠化52億元、平原地區295億元、淺山區59億元。2018年全市計劃安排新增造林綠化任務24萬畝,改造提升6.8萬畝,初步測算今年需要建設資金106.6億元。

  公開渠道實現“雙平臺”

  自2010年起,今年已是本市第9次公開部門預算,公開水準逐年穩步提升。

  在“三公”經費公開方面,本市已經實現了公務接待費的使用方向和出國經費涉及的主要項目的公開,並主動將市級“公務用車運行維護費”細化為公務用車“燃油、保險、維修及其他”四項支出明細,進一步以公開促進預算管理工作的提升。

  目前,本市的公開渠道實現了“雙平臺”,各單位除在部門門戶網站顯著位置公開外,還通過在“首都之窗”網站設立“市級部門預算公開專欄”,將所有公開部門的預算信息集中展示,方便公眾查閱,使預算公開信息易讀易查。

  針對近年來預算管理和公開工作的新要求,本市還加強了對預算單位的培訓,將直接培訓對象延伸到市級基層預算單位,每年多達2000多人次接受培訓,提高了各個預算單位的公開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