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業機器人“跨界”玩音樂

2018-08-17 14:30:2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工業機器人“跨界”玩音樂 腦控技術助力殘疾人康復

  “機器人總動員”昨天繼續在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上演。飄香的咖啡、悅耳的合奏……炫酷的機器人不僅帶來視覺上的震撼,還能為觀眾帶來聽覺和味覺的享受,更在康復領域大顯身手。

  機器人製作拉花咖啡

  去年的機器人大會上,會彈鋼琴的機器人賺足人氣。本屆大會上,A館序廳位置再次傳來動感的音樂。此次,眾多黃色機械臂“組樂隊”前來演奏,它們各司其職,玩轉吉他、貝斯、電子琴、架子鼓等樂器。據格力機器人工作人員介紹,這些其實是工業機器人而非音樂機器人,它們在車間從事搬運、碼垛、焊接、涂膠等枯燥的工作,可讓工人從繁重的工作解脫出來。“這次我們根據樂譜對機器人進行編程,讓他們‘跨界’演奏,通過大家喜聞樂見的方式展示我們的産品。”

  大家經常能在飯館看到會削面的機器人,本屆大會上,會沖泡咖啡的機器人也亮相了。獵豹移動公司依託機械臂開發了無人值守的咖啡亭“豹咖啡”,能夠製作高品質咖啡,並可進行個性化口味與拉花定制。咖啡亭前,不少觀眾排起長隊,等著嘗嘗機器人製作的咖啡是否正宗。

  腦控技術助力殘疾人

  除了展覽,機器人大會的賽事也是亮點紛呈。意念操控聽起來像是科幻小説中的情景,如今腦-機介面技術正在把科學幻想帶進現實。在BCI腦控類賽事中,參賽者戴上腦電帽,就能憑藉專注的“意念”操控、選擇螢幕上的小球、游標和漢字移動。機器通過對神經系統活動的識別讀取人的“意念”,以完成大腦發出的相應指令。

  目前,腦-機介面(BCI)技術在人與機器人的交流溝通領域有重大使用價值,已廣泛應用於軍事應用、助殘康復、災害救援、娛樂體驗等多個領域,同時能改善腦癱患者、漸凍人等殘疾人的生活品質。

  在大會上,西安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院醫工交叉研究院就展示了正在研究中的“下肢康復機器人”。系統由AR眼鏡、無線腦電採集設備、外骨骼機器人和終端組成。“原理是模倣夏蟲類生物的外骨骼結構,通過穿戴方式的外骨骼機器人輔助失能殘疾人恢復和增強運動、行動技能。AR眼鏡是腦刺激的方式,將誘發和強化腦意念的信息疊加在真實場景中。”學院教授徐光華告訴北京晨報記者。這也意味著,未來通過人機協同,當機器識別患者的腦電信號為“行走”時,外骨骼將開始運動,可以幫助中風或者截癱患者康復和運動。

  大會還展示了多种醫療機器人,其中,天璣·骨科手術機器人是國際上唯一能夠開展脊柱全節段、骨盆及四肢骨折手術的通用型骨科手術機器人,填補了上頸椎機器人手術的國際空白。其螺釘置入精度高達0.8毫米,術中輻射減少70%以上,手術效率提高20%以上。目前,已在全國40多家醫療機構開展常規臨床手術,完成機器人輔助骨科手術4200余例。(北京晨報 記者 張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