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思想與‘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在京召開 共商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

2018-09-27 19:04: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程茜):9月27日,在孔子誕辰紀念日前夕, “孔子思想與‘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在北京召開。研討會由絲綢之路城市聯盟旗下絲綢之路城市研究院與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聯合舉辦,中外文化人士、外交使節、專家學者等代表共同紀念先哲孔子誕辰2569週年,並圍繞繼承與發揚中國傳統文化、維護世界文化多樣性、“一帶一路”文化共建共享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孔子思想與‘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在京召開 共商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

  絲綢之路城市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志勤致辭 (攝影 尉逸超)

  研討會由絲綢之路城市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志勤主持。劉志勤院長在發言中詼諧地表示,Confucianism (儒家思想)對於解決Confusing problems of the world (世界諸多難題)可以提供飽含古老智慧、契合現實需求的思想原則和文化指南。如何講述好中國故事,保持本國文化特色和傳統文化精髓,同時做好跨文化溝通,讓世界更真實地了解、更順暢地理解中國文化遺産和中華民族精神,維護世界文化多樣性,都是值得花功夫研究的大課題。

“孔子思想與‘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在京召開 共商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

  意大利前總理、絲綢之路城市聯盟名譽主席達萊馬發言 (攝影 程茜)

  研討會氣氛熱烈,討論深入。意大利前總理、絲綢之路城市聯盟名譽主席達萊馬先生説:“我對中國的傳統文化一直很感興趣,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孔子提出的儒家思想裏的‘和諧統一’,這具有特別重要的政治意義。”他表示, “一帶一路”倡議最重要的影響在於倡導和平共處、和諧共贏,這與孔子思想倡導人與人相互理解、和諧相處的處事原則及政治理念一脈相承。同時達萊馬先生也強調,當前國際上機遇與挑戰並存,歐洲國家也面臨一系列挑戰,倡導人與人相互理解、和諧相處的處事原則,發揚儒家思想代表的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價值,理解“一帶一路”倡議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歐中應攜手努力,共同促進民族間文化交流,增進政治和文化互信,探尋化解問題、避免衝突的獨特路徑,從而為維護公正的全球化和世界多極秩序做出貢獻。

“孔子思想與‘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在京召開 共商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

  伊朗駐華使館參贊賽義德•卡邁勒發言(攝影 程茜)

  伊朗駐華使館參贊賽義德•卡邁勒先生在發言中表示,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主張“仁政”和建立和諧社會讓人印象深刻,同時孔子思想的文化價值也不容忽視。文化作為溝通的橋梁和友誼的紐帶,在共建、共享“一帶一路”的進程中,必然發揮重要的作用。隨著現在中國傳統思想文化越來越被世界認知,研究“一帶一路”倡議離不開研究孔子的思想學説。他説:“‘一帶一路’倡議不僅能促進經濟貿易、提升經濟效率,保持經濟可持續發展,還加強了人文交流,文化共享,增加不同民族、多種文明間文化交流方式的多樣性。”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對推動人類文明以及維護全球和平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與會者們在自由討論中指出,儒家核心思想是其倡導的仁義、誠信、包容等理念和原則。這些無比寶貴的經典思想既經受了歷史檢驗,也具有普世價值,是人類文明遺産和世界文化寶庫的重要組成和共同財富。堅持文化自信自強,堅持文化交流互補,堅持文化和諧共融,對於推動國際交往與合作,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都具有影響深遠的現實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