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球衣今退役:享NBA球員最殊榮

2017-02-04 10:37:44|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北京時間今天上午,美國當地時間3日晚,“小巨人”姚明效力NBA休斯頓火箭隊時期身披的11號球衣將正式退役。退役儀式被安排在今早9時開球的火箭隊主場迎戰芝加哥公牛隊的半場休息時進行。

  姚明在美影響力甚至超越籃球

  休斯頓火箭隊決定將姚明的球衣退役,足見“小巨人”在球隊心目中的特殊地位。去年4月,姚明成為第一名入選奈史密斯籃球名人紀念堂的中國人,NBA特別表揚了姚明為NBA國際化做出的卓越貢獻。

  此番火箭隊決定將他的11號球衣退役,又一次表達了對姚明整個NBA生涯的尊重與感謝。未來,除非獲得姚明本人的同意,休斯敦火箭隊的11號球衣將只屬於姚明一人。火箭隊史中,只有22號“滑翔機”德雷克斯勒、23號凱文-墨菲、24號摩西-馬龍、34號“大夢”奧拉朱旺和45號魯迪-湯姆賈諾維奇5名球員獲此殊榮。

  甚至,姚明在美國的影響力已超越了籃球本身。當地時間2月2日,姚明受到了休斯敦市市長西爾維斯特-特納的接見,特納宣佈,2017年2月2日為休斯敦的“姚明日”,並任命姚明為城市大使。特納親手將印有“姚明,得克薩斯州休斯敦市親善大使”英文字樣的銀盤贈予姚明。國會議員希拉-傑克遜-李也派代表為姚明送上賀狀和國會紀念幣。

  “我到這裡追尋夢想,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感謝有這樣的機會,過去這麼多年能在休斯敦發展自己的職業生涯。”姚明如是表達。

  偉大生涯配得上殊榮無數 連續傷病斷送總冠軍可能

  2002年的NBA選秀,外表青澀的姚明以狀元秀身份被NBA休斯敦火箭隊選中。姚明征戰NBA的8年裏從未更換過球隊,共8次入選NBA全明星陣容,2次入選賽季最佳二陣,3次入選賽季最佳三陣。

  數據顯示,姚明為休斯敦火箭出戰了486場常規賽,場均出場32.6分鐘,得到19.3分9.7個籃板和1.9次蓋帽。8年裏,姚明4次打入季後賽,28場比賽的場均成績單為19.8分9.3個籃板,並在最後一個賽季帶隊殺入了季後賽第二輪。

  2004年,姚明面對老鷹砍下單場最高的41分,05年面對太陽摘下單場最高的22個籃板,06年面對湖人單場送出過8次蓋帽。2009年,姚明面對邁阿密熱火打出單場12投12中的100%命中率,至今仍是隊史紀錄。

  只可惜,姚明的NBA生涯中後期頻繁出現傷病,2008年在打破隊史紀錄22連勝的第10場意外受傷,2009年在西部半決賽第一場執意帶傷出戰,儘管最終獲勝,但左腳骨裂直接導致季後賽報銷。

  “球衣退役堪比入選名人堂”

  再回休斯頓見證自己的球衣退役,姚明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這份殊榮堪比入選名人堂:“入選名人堂是榮譽,但豐田中心(火箭隊主場)是我的家,這相當於在家庭裏受到了父母的表揚。”

  “從我來到休斯頓的第一天起,這座城市給了我太多太多的東西。我會想念休斯頓的朋友們,會懷念和永遠珍視這段旅程。”姚明説,“我有個習慣,每場比賽跳球前,我都會看一下球館頂端,那些退役的球衣一直激勵著我。未來,我的球衣也會在那裏,這很奇怪,也很特別。”

  當地時間2日,姚明在豐田中心現場觀看了休斯敦火箭與亞特蘭大老鷹的比賽。球衣退役儀式上,包括姚明的前隊友、火箭隊名宿在內的嘉賓將雲集現場。美國電視轉播商特意提前1天預告:不要錯過明天的姚明球衣退役儀式。

  下一站:中國籃協主席?

  從名人堂到球衣退役,姚明的NBA生涯已獲得了最大程度的肯定。同時,退役之後的姚明並未離開籃球,他不僅是CBA上海大鯊魚籃球俱樂部的老闆,也剛剛成為CBA公司的副董事長。最近幾年的“全國兩會”,身為政協委員的姚明一直關注著體育領域的發展。

  今年初,36歲的姚明和中國籃協副主席李金生共同出任“第九屆中國籃球協會代表大會暨換屆會議”籌備組組長。多家媒體撰文預測,姚明未來極有可能出任換屆之後的中國籃協主席。

  帶著世界籃球巨星的光環,姚明在體育領域不僅是獨一無二的時代人物,也在管理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未來,姚明將肩負更多的重任,站在CBA、甚至中國籃球的高度,“姚明時代”遠未停止。(原標題:姚明球衣今退役:享NBA球員最殊榮 下一站籃協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