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沿海高鐵調整後票價今公佈

2017-03-23 16:23:04|來源:新民晚報|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4月21日起,依據《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改革完善高鐵動車組旅客票價政策的通知》,我國東南沿海高鐵的部分車票將調整。今天(23日)鐵路將公佈執行票價。中國鐵路總公司相關負責人透露,此次東南沿海高鐵調價,執行票價是根據各車次的客流狀況,呈現差異化、有漲有降,且很多區段二等座票價仍明顯低於公路。

  這次調價是對東南沿海高鐵200-250公里動車組列車的公佈票價進行優化調整,滬杭、杭甬段時速300公里高鐵動車組票價不在調整範圍。此次調價,不能單純理解為“漲價”,因為同樣區間的不同車次票價有漲有降。以深圳北至潮汕的高鐵票價為例,調整前二等座執行票價為89.5元,調整後同樣區間,D3108次為107元,漲幅19.6%;D2342次為102元,漲幅14%;D2350次為85元,下調5%;D7406次為73元,下調18.4%。

  從調整後的票價看,在東南沿海高鐵很多區段二等座票價仍明顯低於公路。例如,廈門北至深圳北調整後的二等座執行票價最高為180元,公路為248元;福州南到廈門北調整後的二等座執行票價最高為79元,公路為120元。高鐵在運行時間、舒適度、安全和價格方面仍有明顯競爭優勢。

  2016年,東南沿海高鐵日均發送旅客81.8萬人,日均開行動車組622列,平均客座率達80%以上。儘管保持非常高的能力利用水準,部分鐵路運輸企業仍然出現虧損。

  此次票價調整前,東南沿海高鐵長期執行國家1997年批復的高等級快速軟座票價標準,明顯低於同區段公路票價,不利於各種交通方式合理分工和充分競爭。如寧波至廈門,公路運行13.5小時,票價312元,高鐵運行5.5小時,票價僅250元;廈門至深圳,公路運行8小時,票價372元,高鐵運行3.5小時,票價僅150元。

  這次對東南沿海高鐵票價進行優化調整,不僅有利於企業改善經營狀況,提高服務水準,也有利於促進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作用發揮,更好地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出行。

  中國鐵路總公司相關負責人同時表示,鐵路總公司將嚴格依據國家法律法規,指導相關鐵路運輸企業逐步建立和完善票價體系。同時,將進一步加強對鐵路運輸企業的監督管理,確保票價調整依法合規,切實維護廣大旅客的合法權益。此外,對普速旅客列車票價,鐵路部門將始終嚴格執行政府定價政策。(新民晚報記者 金志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