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郊鄉村振興示範村:水陸集市“開市”喜迎農民豐收節

2019-09-24 13:01:04|來源:新華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9月23日電(記者李榮)在喜迎“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時,滬郊首批鄉村振興示範村之一的金山漕涇鎮水庫村首設的水陸集市“開市”,城鄉互動,讓農家和市民遊客盡享農漁收益與風情。

  水庫村長堰路是滬郊金山首條“四好農村公路”,兩旁的智慧路燈、行道樹都是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近日,一種由農産品展示展銷與農漁文化體驗相結合的新型水陸集市,在長堰路附近熱鬧開市。在農産品展示區,可以看到擺放著葡萄、西瓜、無花果、大米等各類特色農産品,其中大多是當地合作社和農民自産自銷的,此外還有來自與漕涇鎮結對的雲南省普洱市鎮沅縣九甲鎮等地的特色品種。水庫村村民在攤位上笑容滿面地向遊客介紹自家的農産品,開心地説:“真是熱鬧,自己種的農産品能在這樣的集市裏展銷,特別高興。”

  水陸集市中的水産品,主要集中在長堰路碼頭和綜合為老服務中心碼頭的2艘船上進行展示,活蹦亂跳的烏鱧、羅氏沼蝦,吸引了不少遊客駐足。一位從上海市區來的遊客説,聽説這裡的烏鱧是通過設施化的生態高效流水養殖方式養殖,肉質特別鮮嫩,一定要買回去嘗一嘗。

  在水陸集市,村頭草垛、簸箕挂件、“水庫牧場”等農耕草根文化作品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遊客的目光。離長堰路不遠的沈家宅,熱鬧非常,一場“赤腳摸魚”的農漁文化體驗活動正在進行,小朋友和他們的父母們一起動手製作漁具,下水捕魚,玩得不亦樂乎。來自上海市區的小朋友興奮地説:“在田裏摸魚,還是第一次體驗。”在水庫村的鄉村振興建設中,沈家宅的農民房屋率先進行改造,如今整個宅基單元粉墻黛瓦、四季有花、多季有果,親水準臺“與水相親”。

  新型水陸集市的背後,是“農旅文”一體化發展的最新態勢。上海金山供銷合作社優質農産品銷售中心已正式在水庫村建立村級直供直銷基地,為村民打通了農業的産銷鏈。上海城市空間藝術季也“嫁接”水陸集市的平臺,推出“金山水庫實踐案例展”,60多件油畫、版畫和水彩畫作品,展現了漕涇的風土人情和村鎮面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