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囡家門口看病難有效緩解

2019-12-10 09:55:30|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本報訊(記者 顧泳)上海社區兒科診療服務能力顯著升級,兒童看病難問題正在逐步緩解。市衛生健康委昨天傳出消息:截至2019年11月,提供兒童常見病、多發病診療服務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從2018年底的84家增至125家,佔比從34%增至51%。其中,61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設單獨兒科門診,92家通過全科門診提供兒科診療服務。

  76家社衛中心加入兒科醫聯體

  為落實《上海市兒童健康服務專項能力規劃(2016—2020)》,推進兒科分級診療制度,引導門診重心下沉,把兒童常見病、多發病解決在基層,本市著力建設基層兒科診療服務網絡,推動培養基層兒科專業人才,成效顯著。

  自2017年以來,全市實施“全科醫生兒科能力專項培訓項目”,面向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全科醫生兒科能力培訓提升,目前已實施三輪,共累計培訓1468名全科醫生,平均每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有6名。同時,全市共有二三級醫院來社區多點執業的兒科醫生52人,2018年在基層帶教指導全科醫生951人次。

  記者獲悉,自2017年起,全市構建有“東西南北中”五大兒科醫聯體。迄今,全市已有76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加入兒科醫聯體工作,參與合作形式包括:教學指導、上級醫院派駐醫生看診兒科、分級診療、科研推動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上級兒童醫療機構建立遠程醫療協作網,通過醫聯體優質資源聯動與下沉,極大提高基層兒科診療能力,並暢通轉診通道。

  兒科診療兒童保健將有機整合

  2018年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共診療兒科患者4.3萬人次,二三級醫院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多點執業的兒科醫生提供診療服務1.3萬人次。據統計,社區兒科門診的主要兒童疾病種類依次為:常見呼吸科疾病、常見消化科疾病、皮膚科、五官科,較好滿足了兒科常見病、多發病在社區診療需求。

  下一步,上海將持續推進基層兒科診療能力,將兒科診療與兒童保健有機整合,將基層兒科診療與上級醫院兒科專科診療緊密銜接,實現兒科“全專結合”與“醫防融合”,繼續提升上級醫院支持力度,結合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進一步引導兒科專家下沉,優化基層人才培訓模式,加強繼續教育與雙向交流,提高社區兒科診療服務的標準化、規範化水準,努力實現越來越多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供兒科診療服務的目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