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賢探索推出部分宅基地“股權化”

2019-12-17 11:40:55|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記者日前從奉賢區了解到,南橋鎮首批農民相對集中居住項目簽約戶可選擇用部分宅基地兌換沿街商鋪股權。這是奉賢探索宅基地股權化實踐所邁出的第一步。

  給村民提供安全合理投資渠道

  幾天前,南橋鎮吳塘村村民胡耀軍接到村幹部一通電話,説是簽約集中居住的村民可自願參股投資鎮集體所有的物業項目,參股後預期保底收益能達到年化5%。考慮到這筆投資的收益率高於銀行存款,同時項目又是鎮政府主導的,風險比較小,胡耀軍二話沒説,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

  當天與胡耀軍一同接到電話的,還有其他八九戶村民,最終,他們中的三戶同意參股,並獲得鎮屬上海南悅鄉村經濟發展有限公司頒發的股權證。不日,雙方還將簽署正式合同。

  根據上海市政府印發的《上海市農村村民住房建設管理辦法》測算,集中居住工作推進中選擇“上樓”的村民,可按原有宅基地面積獲得面積大約180—220平方米不等的住房。然而,吳塘村村民的宅基證上,平均面積達250平方米。也就是説,新房面積不足部分,需要靠貨幣來補償。南橋鎮的補償水準,每平方米可達1.71萬元。這意味著,原本擁有223平方米宅基地的胡耀軍,除了拿到一套近200平方米的房子外,至少還可以拿到30余萬元的貨幣補償。

  這筆錢怎麼用?“我們一家早已搬到鎮上,父母的老宅置換‘上樓’後,家裏也沒有比較緊迫需要花錢的地方,但投資又沒有合理渠道。”這時候鎮裏開始試水“部分宅基地股權化”,相當於給村民提供了一個安全合理的投資渠道。

  首個投資標的項目是一處由鎮屬企業江海置業公司開發的沿街商鋪,大約700余平方米,分成70股。村民想要參與,只需符合兩個條件:首先,必須是南橋鎮農民相對集中居住項目的簽約戶;其次,每股30萬元整,每戶能且僅能參與其中一股。村民在拿到集中居住的貨幣補償後,可直接選擇參股,相當於將部分宅基地“股權化”處置。

  入股後遇資金急用可隨時退股

  給村民頒發股權證的上海南悅鄉村經濟發展有限公司,是南橋鎮專為運營此次推出的沿街商鋪這類資産新近成立的。南橋鎮黨委書記王震説,“這類資産”包括鎮裏一些優質物業項目,原本由鎮屬企業運營,自負盈虧,如今拿來給集中居住後的村民作為投資增收渠道。參股後,每戶每年至少可拿到5%的保底收益,如果不足,則由財政補貼,優先保障村民利益。如果超過,按當年收益情況返還村民。“站在村民角度,穩賺不賠。”記者進一步諮詢律師,對方表示一旦契約生效,村民權益是能得到保障的。

  那麼,鎮裏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探索?王震表示,農民集中居住後,宅基地沒有了,但農用地仍在,意味著農民享受著城鎮生活,卻不能享受“鎮保”,只能拿到每月千余元的“農保”,大致相當於“鎮保”收入的一半。“這樣的收入水準,無法支撐一個純農家庭在城市的生活。而即便農民可以拿著貨幣補償生活,但畢竟不可持續,依然是坐吃山空,探索儘快見到收益的農民增收路徑迫在眉睫。”

  此次推出的部分宅基地“股權化”方案,既不脫離政策實際,又契合了集中居住後村民的實際需求。記者算了一筆賬,按照5%保底收益,一個農村家庭一年可增收1.5萬元,平均每月增加1000余元,相當於達到“鎮保”收入。而此次南悅鄉村經濟發展有限公司推出的首個標的,原本租金收入已達4%的收益率,如果再加以妥善經營,後續的稅收、盈利跟上,給村民的收益完全有望超過5%。

  村民入股後能否退股?王震説,入股村民如遇到資金急用,可以隨時退股,並按當期收益予以結算。為定向保證集中居住簽約村民的利益,股份不可私人轉讓,只可與南悅鄉村經濟發展有限公司進行交易。首批推出的70股交易完畢,後續有參股意願的村民需排隊輪候。

  目前,南橋鎮已完成首批吳塘、靈芝、華嚴、江海四個村328戶農戶“集中居住”簽約工作,村民全部選擇“上樓+貨幣補償”方案。未來,南橋鎮還將陸續完成農民相對集中居住1000戶的目標。屆時,南悅鄉村經濟發展有限公司也將跟進推出更多優質物業資産,供集中居住簽約村民參與投資,合理保障收益。(記者 杜晨薇)

  原標題:奉賢探索推出部分宅基地“股權化”

  用部分宅基地兌換商鋪股權,契合集中居住後村民實際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