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街東延長線啟動景觀提升 明年春天完工

2017-10-12 08:53:2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徵宇

  原標題:長安街東延長線啟動景觀提升

  本報訊(記者 朱松梅 通訊員 黨維婷)長安街東延長線通州段將啟動景觀提升二期工程,明年春天完工。屆時,故宮傳統圖案和獨具通州特色的漕運文化都將融入街道景觀。

  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全長55公里,東起通州區宋梁路,西到門頭溝三石路,其中通州段共計約10公里。在長安街東延長線景觀提升二期工程中,將對最東端的通胡大街至宋梁路段進行改造,全長3.9公里。工程涉及步行空間、市政及服務設施、城市照明、綠化系統、建築介面等方面。

  延續了長安街城區段的風格,通州段景觀提升也遵循“莊嚴、沉穩、厚重、大氣”的長安街氣質,整體設計風格融入了故宮裝飾文化中的如意、祥雲、蓮花等中國傳統文化元素符號。大到建築外立面、路燈、護欄,小到井蓋、座椅、果皮箱,處處都有體現。

  就拿護欄來説,通州段護欄全部採用古銅色不銹鋼材質,運用蓮花柱頭、如意裝飾、蓮花腰花和蓮花基座,並使用氟碳噴漆,材質使用壽命至少10年。停車場、公交站則使用金色護欄,並在裝飾上增加波浪、帆船等運河元素,展示具有區域特色的漕運文化。

  去年,通州區就啟動了長安街東延長線景觀環境提升一期工程。工程從通州界至芙蓉路口段,全長共6.1公里,對沿線建築立面、市政設施、步行空間、廣告牌匾、景觀照明五大項25個小項進行了改造,並進行了嚴格的道路交通設計。今年年初,通州區還對長安街東延長線的百餘戶“開墻打洞”商鋪進行了封堵,恢復道路原貌,拆除違法搭建的避風閣、臺階及違規設置的廣告牌匾。經過近一年的建設,一期工程目前正式完工,展現城市風貌的景觀大道已在秋色中展露出大氣優美的氣質。

  明年春天,二期工程完工後,長達10公里的長安街東延長線通州段將全線亮出高“顏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