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性家書集郵展在北京展出

2019-03-19 17:41:17|來源:新華網|編輯:葛寧遠

  新華網北京3月18日電(記者魏夢佳)中國2019世界集郵展覽-中國家書選拔展日前在中國人民大學家書博物館舉行,共展出來自全國的143部郵集228框家書展品。此次全國性家書集郵展,從不同角度體現了中國集郵文化和家書研究的最新成果。

  為了徵集高品質的中國家書郵集,傳播集郵文化、家書文化,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中國石油集郵協會、中國人民大學家書博物館舉辦了此次展覽,通過前期在全國範圍內的徵集、初審、評委會預審,最終確定了143部郵集228框家書參展。

  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玉虎表示,這些展品共分為6個類別、20個主題內容,包括新中國成立前家書19部46框,分為晉商家書、華僑家書、抗戰家書;親情家書30部37框,分為教子家書、兄弟家書、愛情家書;此外還涵蓋友情家書、行業家書、地域家書、書信研究等多類別的家書。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鄭水泉説,家書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的特色收藏之一。中國人民大學成立了全國首家家書文化研究中心,又在全國率先批准成立了家書博物館,推出了兩個家書常設展,還編輯出版了《抗戰家書》《紅色家書》等一批主題圖書,為在全社會廣泛宣傳弘揚家書文化做出了應有貢獻。

  中國人民大學家書博物館副館長張丁介紹,家書與集郵有著天然聯繫,自古以來,家書就是郵遞的産物。特別是近代郵政産生以後,家書曾是郵政的主營業務,郵票、郵戳、明信片等集郵品都是家書不可缺少的元素。一封封家書記錄了社會變遷,傳承了美好家風,書寫了中國人民的心靈史,展現中國的民族精神和傳統美德。

  今年6月,中國2019世界集郵展覽將在武漢舉辦,“中國家書”已被納入本屆世界郵展非競賽類“集郵文化”展示單元。據悉,這是中國家書首次進入國際郵展,對挖掘、研究中國的家書文化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