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央美術學院中青年非遺傳承人石雕高級研修班暨兩岸石雕創作研習營開班

2019-07-11 12:46: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葛寧遠

  國際在線報道:6月17日,在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指導下,由中央美術學院承辦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群研培計劃——2019年中央美術學院中青年非遺傳承人石雕高級研修班暨兩岸石雕創作研習營”開班。

  本次研修班的學員主要由河北曲陽石雕藝術傳承人組成,並邀請意大利及德國雕塑藝術家以及中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雕塑係師生與美院師生共同學習、交流與創作。研修班結束後,來自曲陽和台灣的學員們將進行石雕主題藝術創作,並以聯合展覽的形式展示培訓和交流的成果。

  研修班以“傳承文化根脈,共築民族未來”為宗旨,分為文化遺産通識課、非遺互動、藝術實踐、創意創作、展覽研討等五大模組,目前已經進入最後的創意創作和展覽研討部分。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北京市正在重點抓好“一核一城三帶兩區”工作。在北京老城的中軸線上,人民英雄紀念碑、天安門華表和金水橋等使用漢白玉材料的建築和雕塑無疑是紅墻黃瓦的莊嚴空間中奪目的視覺閃光點,而它們都是河北省曲陽縣工匠們的傑作。2006年5月20日,曲陽石雕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京津冀協同發展,核心是京津冀三地作為一個整體協同發展,努力形成京津冀目標同向、措施一體、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協同發展新格局。本次研修班選定河北曲陽石雕作為主體對象,利用北京市對於非遺保護的豐富的研究與教學資源進行引導幫扶,通過中央美術學院作為聯動平臺統籌資源,整合力量,為促進京津冀地區文化事業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協同發展提供新模式借鑒。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文化靠通過傳承而得到保存,通過交流而豐富多彩。以雕塑為題,活躍在北京老城區中軸線上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曲陽石雕,將與遙遠西方的當代藝術家們進行一場穿越時空的藝術對話。本次研培項目邀請意大利博洛尼亞美術學院視覺藝術學院雕塑係教員、終身教授埃馬努埃萊·賈奈蒂以及德國石雕大師、雕塑家,教堂雕刻修復專家克勞斯·弗裏德里希·鴻斯克爾,他們帶來精彩的學術講座,並與曲陽石雕傳承人們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共同學習、交流。

  海峽兩岸具有共同的文化根脈。本次研修班邀請兩岸優秀的中青年非遺傳承人帶著已有的技藝與經驗,與大陸的石雕藝術傳承人和中央美術學院師生一起進行學習、參觀、創作、展覽等活動,通過這個過程培養友誼,增強互信,提高認同。

  一直以來,中央美術學院的研培課程設置以“三知” 為基本理念,即“文化要知情”“技藝要知藝”“發展要知辯”。通過前兩周的課程,學員們跟隨著來自中央美術學院、台灣藝術大學以及德國、意大利和印度的知名雕塑藝術家、教授進行了關於古今中外雕塑藝術的通識課程學習。此外,學員們還參觀了古長城、國家博物館文物展覽等,真正做到了“文化要知情”“技藝要知藝”的要求。目前,學員們已經前往河北省曲陽縣,與當地的石雕匠人共同探討石雕藝術的更多可能,並運用到自己的創作中,最終在結業展覽中提交自己關於非遺“發展要知辨”問題的滿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