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2019百里畫廊山水戲劇文化周活動開幕

2019-08-03 16:50: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徵宇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鶴軒):8月2日,以“遊畫廊、品國粹、賞世園”為主題的2019百里畫廊山水戲劇文化周活動在千家店舉辦。本屆山水戲劇周活動將持續至8月10日,分為1個主會場和3個分會場,有戲劇文藝演出18場,紅色評書9場,非遺大舞臺6場,預計吸引遊客及當地群眾近4萬餘人次參加。

北京延慶2019百里畫廊山水戲劇文化周活動開幕

2019百里畫廊山水戲劇文化周開幕現場 攝影 辛雨

  8月1日,朝陽寺的戲臺上就上演了一齣唱腔高亢激昂的河北梆子《少國公》,為山水戲劇文化周活動預熱。8月2日傍晚,2019百里畫廊山水戲劇文化周在延慶區千家店鎮文化廣場盛大開幕。時隔一年,深受群眾喜愛的戲劇文化盛宴在國家4A級旅遊景區百里山水畫廊再次上演。

  除了精彩的戲曲演出,開幕式現場,還有美食一條街和民俗文化展示,遊客可以一邊欣賞戲劇節目,一邊品嘗鄉村美食、還可以與非遺傳承人共同體驗畫臉譜、剪紙、面塑、糖畫、繩結等絕活兒,近距離體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

北京延慶2019百里畫廊山水戲劇文化周活動開幕

開幕式現場遊客可以一邊欣賞戲劇節目,一邊品嘗鄉村美食 攝影 辛雨

  為增加百里山水畫廊景區文化內涵,豐富旅遊內容,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活動期間,廣大市民每天晚上7點可以在千家店鎮文化廣場欣賞到由專業劇團帶來的河北梆子《金水橋》《四郎探母》、評劇《牙痕跡》、兒童劇《七彩寶貝》等多部經典劇目。此外,在硅化木景區、烏龍峽谷景區、滴水壺景區、石槽、大栜樹、平臺子、花盆村,八個分會場也將不同時段舉行紅色評書、文藝演出、非遺大舞臺、戲曲進鄉村活動,觀眾可觀賞到戲劇、綜藝、紅色評書種類多樣的特色演出,讓遊客在遊覽百里山水畫廊自然風光的同時,欣賞到國粹文化和非遺文化,增加家國情懷。

  針對暑期,多樣的活動可以讓孩子們親身體驗,多維度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化,讓孩子們參與、互動、體驗、分享,用自己的眼睛發現,用自己的耳朵去聆聽,用自己的雙手觸碰,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領略中國大好山河之瑰麗。同時,家長與孩子們可以一同走進千家店、走進山水田園,走進農家樂,在欣賞傳承戲劇文化的同時,體驗山水旅遊的魅力。

  2019百里畫廊山水戲劇文化周活動與延慶區舉辦籌辦世園會冬奧會、爭創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等大事相結合,並充分融入到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中,遊客們可以參加現場相關知識問答活動,激發全民參與的熱情,使戲劇周文化內涵更加豐富;並以此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

  據了解,千家店鎮擁有悠久歷史的戲曲文化底蘊,在上世紀60、70年代,就活躍著10余支業餘戲曲演出團隊。自1993年開始,每年春秋時節都堅持舉辦朝陽寺、關帝廟、龍王廟三大廟會。自2016年起,千家店鎮人民政府為進一步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推進戲曲進鄉村,在每年盛夏舉辦“百里山水畫廊戲劇文化周”活動,弘揚傳承優秀歷史文化、讓廣大市民在賞百里畫廊、遊延慶山水的輕鬆愉悅中領略中國傳統戲曲文化的獨特魅力。

  千家店鎮擁有悠久的歷史文化,豐富的旅遊資源。鎮內有硅化木地質公園、滴水壺、烏龍峽谷、白塔濱河公園等自然景觀,以及朝陽寺、龍王廟和關帝廟等多處歷史文化遺跡。2010年9月,百里山水畫廊獲評國家4A級旅遊景區,成為全國第一個涵蓋全鎮域範圍的“鎮景合一”4A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