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對話會”近日舉辦
來源:新華網  |  2022-08-11 09:11:45

  原標題:中外人士對話歷史文化名城與世界遺産保護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記者羅鑫)2022“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對話會”近日在北京中軸線北段的地安門外,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舉辦,20多位中外人士對歷史文化名城與世界遺産保護展開深入研討。

2022“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對話會”近日舉辦

2022年7月19日,觀眾在北京顏料會館觀看京劇演出。 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北京是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中國擁有世界遺産數量最多的城市。近年來,北京以中軸線申遺為抓手,推動老城整體保護,推進首都功能核心區文物騰退保護利用,在全國起到了示範引領作用。”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説。

  李群表示,近期,國家文物局已研究確定推薦“北京中軸線”作為中國2024年世界文化遺産申遺項目。

  北京市副市長談緒祥説,近年來,北京市持續加強歷史文化遺産保護體系建設,完成7處世界遺産保護管理規劃編制。在遺産保護實踐層面,北京以文化遺産保護帶動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已形成包含多元主體、多元資金、多元價值的北京特色文化遺産保護體系。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中心主任拉扎赫·伊倫都·阿索莫説,今年恰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50週年,中國設立歷史文化名城制度暨北京成為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40週年。為守護這座古城中的歷史文化遺産,北京孜孜不倦地付出著。中國積極參與世界遺産領域國際合作,在與亞太、非洲等國家分享遺産保護經驗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

  歷史文化遺産保護的最好方法就是將歷史文化遺産的管理嵌入整個城市治理體系。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説,無論是文化要素,還是自然要素;無論是文化遺産點,還是文化線路、文化廊道……北京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已經從分散的保護走向了整體的保護。

2022“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對話會”近日舉辦

2020年8月20日,人們在首鋼園裏的一處筒倉內觀看沉浸數字展覽。 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新技術、新方法正在助力中國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和利用。杭州良渚遺址管委會副主任蔣衛東説,良渚遺址以考古與保護為特色,以技術與方法的創新為途徑,通過遺址揭露展示、模擬復原展示、模型解讀、標識説明、數字技術等多種方式,對重要遺産價值進行了多方面的闡釋。

  “通過考古發掘時對遺址本體以及出土文物進行詳細的三維掃描,然後把三維掃描數據轉化為3D列印數據。最後,我們通過3D列印的方式,比較真實地呈現了考古發現時一些宮殿巨型木構出土的狀況。”蔣衛東説。

  當天,“萬象中軸”北京中軸線數字文化體驗展等5項特色展覽也一同亮相。北京市西城區文化和旅遊局局長靳真介紹,“萬象中軸”北京中軸線數字文化體驗項目把中軸線的遺産價值用通俗有趣的形式呈現,有利於增進公眾對北京中軸線的理解。“依託大規模的3D地圖構建、高精度的空間計算等技術,對中軸線的歷史場景和消失的文物建築進行數字重現,並嵌入數字展陳、虛擬互動等多種效果,構築增強現實體驗,從而實現線下真實的物理空間與虛擬數字內容的有機‘融合’,讓觀眾沉浸式體驗北京中軸線的文化魅力。”靳真説。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