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舞臺藝術創作迎來高光時刻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9-05 10:31:26

  原標題:北京出品大戲綻放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 首都舞臺藝術創作迎來高光時刻

首都舞臺藝術創作迎來高光時刻

  隨著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的開幕,九月的北京迎來藝術的盛宴。上週末,北京京劇院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在保利劇院唱響革命史詩,北京人藝話劇《香山之夜》和北京演藝集團舞劇《五星出東方》在京冀兩地圓滿完成文華獎參評演出;接下來的一個多月內,北京出品的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紀念碑》、話劇《喜相逢》、音樂劇《在遠方》、舞劇《天路》還將陸續亮相藝術節。眾多北京大戲齊齊綻放,首都舞臺藝術精品創作迎來高光時刻。

首都舞臺藝術創作迎來高光時刻

京劇《李大釗》劇照。本報記者 方非攝

首都舞臺藝術創作迎來高光時刻

  舞劇《五星出東方》劇照。

  中國藝術節是我國規格最高、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級綜合性文化藝術盛會之一,自1987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十二屆,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今年是中國藝術節時隔33年再度回歸北京,意義特殊。作為東道主,北京不僅以最大誠意喜迎全國各地的藝術家們,也拿出最能代表北京文藝創作水準的作品,展現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成就。

  值得驕傲的是,北京的文藝院團和創作者們沒有令同行和觀眾失望。在京線下參加展演“十三藝節”的13台劇目中,北京就佔了4台,位居全國之首;兩台大戲參評文華大獎,王舸、王英會分別參評文華導演獎、表演獎,更彰顯了北京舞臺藝術的創作實力;在藝術形式上,亮相“十三藝節”的北京大戲涵蓋了京劇、話劇、河北梆子、舞劇、音樂劇等,充分體現出北京各大文藝院團在創作上的齊頭並進。

  歷經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等重大時間節點,國家及各地方院團都在重大題材創作上用心用情,推出了一大批優秀作品,此次展演的京劇《李大釗》、話劇《香山之夜》和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紀念碑》,正是北京文藝工作者交上的答卷。《李大釗》用宏大的史詩敘事凸顯英雄主義的戲劇氣質,《香山之夜》通過毛澤東、蔣介石二人的“超時空心靈對話”回溯了波瀾壯闊的革命史,《人民英雄紀念碑》首次對“人民英雄紀念碑”這一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進行具象化的藝術解讀,三部作品以不同形式的創新讓紅色經典在舞臺上熠熠生輝。

  人民是舞臺藝術的主角,北京舞臺藝術創作不僅關注宏大敘事,也有接地氣的百姓故事。由市文聯出品的話劇《喜相逢》圍繞市委市政府心繫民生、改善百姓生活的惠民工程“回天計劃”三年行動展開,以年輕群體的創新創業故事、情感經歷為核心,結合老中青三代的視角,折射出新時代下新老北京的傳承。北京演藝集團的音樂劇《在遠方》以現實生活為題材,講述近年來中國快遞行業的高速發展給人們生活帶來的便捷,謳歌了平凡小人物在追夢路上堅持不懈的努力奮鬥。

  挖掘傳統文化,講好時代故事,也是“大戲看北京”的題中應有之義。舞劇《五星出東方》以國家一級文物“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織錦護臂為題材,深度解讀文物背後所蘊含的珍貴价值,揭示出各族人民共同創造中華民族悠久燦爛文化的時代主題。國家大劇院原創民族舞劇《天路》以漢藏同胞視角,講述了青藏鐵路修建過程中壯志淩雲的鐵道兵築路人與當地藏族同胞之間心手相連的動人故事,頌揚了不畏艱險、無私奉獻的“天路精神”。

  這幾部北京大戲,不僅展示出首都舞臺藝術創作在題材、形式、表演等層面的守正創新,更體現了打造“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所取得的纍纍碩果。近年來,北京市堅持以藝術精品創作為核心任務,聚焦策劃選題、劇本打磨、劇目排練、劇作演出等關鍵環節,推出了北京文化藝術基金、北京劇目排練中心、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臺、原創劇本創作及選題孵化機制等政策“組合拳”,全鏈條式扶持精品藝術生産,令首都演藝發展呈現良好生態,市屬13家文藝院團及國家大劇院五年來推出新創劇目193台。正是有了這堅實的基礎,才使得北京在主辦本屆藝術節時更有底氣。

  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是對首都舞臺藝術創作的一次集中檢驗,也為北京的文藝工作者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交流和學習平臺。期待他們與全國的優秀創作者們一起,圓滿完成藝術節的演出,在今後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不斷擦亮“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

  (北京日報記者 李俐)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