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佈20項舉措 助力全球財富管理中心建設

2022-06-01 08:59:26|來源:新華網|編輯:趙春曉

  新華網北京5月31日電(記者陳旭)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銀保監局、北京證監局近日聯合發佈了《關於推進北京全球財富管理中心建設的意見》,旨在全面提升財富管理行業發展水準,加快建設全球財富管理中心。

  意見提出“六個打造”和20項主要任務。“六個打造”即:健全財富管理機構體系,打造完善的財富管理髮展生態;創新財富管理産品和服務,打造活躍的財富管理市場;強化金融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多層次市場體系;提升對外開放水準,打造金融雙向開放體系;優化行業發展環境,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支持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打造全球財富管理新高地。20項主要任務包括:促進優質合規財富管理機構發展,豐富財富管理工具,創新資産管理産品,加強金融基礎設施建設,服務北京證券交易所發展,支持外資機構拓展發展空間,持續深化開放創新試點,推動境內外市場互聯互通,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財富管理行業影響力等。

  意見的目標是到2023年,培育一批優質財富管理機構和人才,財富管理産品類型不斷豐富,財富管理服務能力持續優化,財富管理髮展水準顯著提升;到2025年,基本建成財富管理法治體系健全、市場規範有序、國際影響力較大的全球財富管理中心。

  據悉,北京市場規模大、發展潛力足,具有大量的資産管理供給和需求。2021年,北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7.5萬元,居全國前列,居民資産配置需求旺盛。北京具有大批國際化程度高的金融人才,證券、基金等金融領域國際職業資格認可在全國率先取得突破,高端境外人才在京從業便利度顯著提升。這些都為財富管理行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下一步,北京市將緊抓“兩區”建設重大機遇,服務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設,加強各部門聯動,推動財富管理行業規範健康發展,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全球財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