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間》啟幕國家大劇院戲劇季

2022-08-12 09:07:3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8月12日,梁曉聲茅盾文學獎作品改編話劇《人世間》將與廣大觀眾見面,為2022國家大劇院戲劇季重磅啟幕。該劇由楊佳音執導,苗馳、李小萌等傾情演繹,以三個小時飽滿動人的表演濃縮百萬字原著精髓,還原“光字片”的百姓實錄,向時代發展中每一位平凡而偉大的普通人致敬。

  作為梁曉聲首部文學作品的改編話劇,《人世間》自2021年創排以來,便集結了國內極具實力的製作團隊及演出陣容。全國戲劇文化獎金獎得主、北京人藝青年導演楊佳音擔綱該劇導演,他在首演前的媒體見面會上坦言,話劇的時間相對固定,要在有限時間內拓展無限空間,這個體量的《人世間》改編難度巨大。在創排初期,就如何原汁原味地在三小時內呈現這部巨著,主創們進行了多輪探討。“小説可以娓娓道來,可以平鋪直敘,但話劇作品就需要簡單、精緻甚至‘粗暴’,要迅速把故事和人物擺在觀眾面前。”楊佳音也表示,不擔心觀眾將話劇與電視劇作比較,“我們都是在《人世間》的光輝之下進行不同的闡釋,電視劇有電視劇的藝術規律,戲劇也有戲劇獨特的魅力。”

  話劇《人世間》的故事線從上世紀70年代延伸至今,其中嵌入了中國社會近50年來發生的重大事件與變化。劇情以周家平民子弟的生活軌跡為線索,講述在長達半個世紀的時光裏周家人的命運沉浮。

  本輪演出陣容匯聚了北京人藝創作班底,由苗馳出演周秉昆,李小萌出演鄭娟,孫星、李珍深情演繹周父、周母。值得一提的是,苗馳曾在電視劇版《人世間》中出演“六小君子”之一的唐向陽。從電視劇到話劇,從唐向陽到周秉昆,苗馳對這部作品的理解更為深入。在他看來,周秉昆雖是普通百姓中不太起眼的小人物,卻有著自己堅定的信仰。

  李小萌在劇中從21歲的鄭娟一直演到老年,她非常珍惜這一次難得的人物塑造過程,希望能還原父母一輩的愛情。

  據悉,該劇將持續上演至8月14日。8月18日至21日,大道文化製作、陳佩斯主演戲臺三部曲之《驚夢》將接棒上演。

  (北京日報記者 李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