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北京國際舞蹈影像藝術季納入北京國際電影節

2022-08-15 09:34:3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首屆北京國際舞蹈影像藝術季啟幕 超百部舞蹈影像作品首次亮相北影節

  伴隨著北京國際電影節的開幕,首屆北京國際舞蹈影像藝術季作為首次納入電影節的重要板塊,近日也在郎園Vintage正式拉開帷幕。現場嘉賓雲集,伴隨著4場高潮迭起、不同類型的舞蹈影像作品展映,一場為期16天的舞蹈影像狂歡之旅正式啟航。

  藝術季開幕儀式上,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會長張海軍,著名演員、組委會副主席薩日娜,導演張繼鋼,中芭首席編導費波,中芭首席主演曹舒慈及藝術季評委麥子、張一凡,江雄、連國棟、詹驪、趙元灝等嘉賓都到場參加。

  薩日娜表示自己雖然不是舞蹈專業人士,但非常熱愛舞蹈。而舞蹈影像這種跨界表演形式,不僅拓寬了舞蹈藝術的界限,為劇場和電影都帶來了新鮮的活力,而且也吸引著更多觀眾去欣賞精彩的舞蹈藝術。費波也表示:“舞蹈影像以新的角度在看待舞蹈和這個時代的關係,也讓舞蹈藝術能夠和更加多元化的形式結合起來,拓展了舞蹈的可能性。”

  開幕儀式啟動之後,經典芭蕾電影《戰火中的芭蕾》隆重上演。中芭首席主演曹舒慈作為影片主演,為大家做了導賞,對影片進行解讀同時與在場觀眾分享了自己參演作品的契機和心得。

  從《戰火中的芭蕾》、3D版《皮娜》《舞女》《再見康寧漢》《弗蘭西斯·哈》等18部舞蹈影像作品,到《中芭專場》和《舞千年專場》兩大舞蹈專場,本屆藝術季所邀約展映的20部作品,均為現象級舞蹈影像作品。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藝術季爭取到了著名舞蹈藝術家皮娜·鮑什的傳奇3D舞蹈影像作品《皮娜》的限量播放。8月26日晚,郎園Vintage虞社演藝空間《皮娜》還將進行第二場放映。

  此外,94部入圍作品,也將在展映中與大家見面。“舞影盲盒”單元也揭開神秘面紗。本次入選的優秀作品,還將在9月份到海淀部分中學和高校進行展映。這也是本屆國際舞蹈影像藝術季海淀專場的一個重要環節,海淀專場得到了海淀區文旅局的大力支持,將在海淀設置三大板塊內容,包括沉浸城市、三山五園以及院校專場三個大體系的內容。

  影片放映同時,“極限創作”入圍團隊田凱、陳佳欣二人的現場即興舞蹈,也在郎園Vintage北廣場與環境融為一體,盡情釋放舞蹈藝術的魅力。藝術季“極限創作”板塊産生的9部團隊作品,都將在展映中與大家見面。各團隊在48小時內、在固定空間中、在多重規定的選題之下創作出的作品屆時將揭曉答案。

  在整個藝術季展映期間,每天從16時開始,“肆舞城市”板塊的不同創作者將在郎園Vintage的園區中盡情起舞。行走其中,隨時都有可能置身一場派對之中,沉浸式感受舞蹈藝術所帶來的美妙和快樂。

  藝術季期間,名家導賞、名家座談等活動也將登陸郎園Vintage。熱愛舞蹈影像的創作者還可以報名8月20日、21日“舞影工坊”,和導師一起打開舞蹈影像的更多可能。

  (北京日報記者 王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