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時泛舟遊覽看遍“24橋18景” 亮馬河航線二期主打自然之旅

2022-10-10 09:35:2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延伸至紅領巾湖,2小時泛舟遊覽看遍“24橋18景”亮馬河航線二期主打自然之旅

2小時泛舟遊覽看遍“24橋18景” 亮馬河航線二期主打自然之旅

亮馬河航線二期已延伸至紅領巾湖,兩岸鬱鬱蔥蔥。 朝陽區水務局供圖

  備受關注的亮馬河航線,已正式延伸至紅領巾湖。航線總長度達到了6公里,此次開通的二期航線以“自然之旅”為主題。

  亮馬河航線二期全長約4公里,始於朝陽公園湖,經郡王府,下穿東四環路,最終抵達紅領巾湖,沿線增設碧沙、郡王府、紅領巾三座碼頭。全程6公里泛舟遊覽,歷時約2小時。

  十餘年前,本市曾啟動朝陽公園和紅領巾公園水系連通工程,在兩座公園之間修建了連通渠。如遇暴雨,來自亮馬河超負荷的水可進入朝陽公園蓄積,再從紅領巾公園轉二道溝泄入通惠河。“二期航線利用的正是兩園之間的連通渠。”朝陽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説,“周邊生態基底很好,兩側有大片的森林。這種自然靜謐的氣息,與一期航線的時尚感形成鮮明對比。”

  船行水上,周邊都是鬱鬱蔥蔥的綠。此次航線延伸工程對連通渠進行了清淤、拓寬和景觀提升,河、園、路無縫銜接。相關部門請來知名設計師,將河邊淩亂堆疊的太湖石加以整理,又新栽多棵姿態各異的蒼勁松柏。

  法國巴黎的塞納河,一座座或古樸或華麗的橋梁是最難忘的風景。亮馬河航線亦如此,沿線有“24橋18景”,藍港觀魚、臥龍疊水等節點已成為熱門打卡地。

  連通渠開挖時曾配建了一座船閘。此次開通航線之前,水務部門對廢舊的船閘進行修復和提升,閘室四壁可上演燈光秀,講述古今知名的治水人物和重大水利工程。

  河邊打通多個中斷點,可一走到底。“步道上的臺階有45釐米高,這個高度是我們一點點測試出來的。”朝陽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説,起初,臺階設計高度為55釐米,人坐上去,可能雙腿夠不到地面。降到45釐米,人們屈膝落座會感到更舒適。

  航道沿途不僅有璀璨的燈光,也為野生動物留下了幾片珍貴的黑暗。記者注意到,很多河段、湖區沒有刻意做夜間亮化,只留月光、星光與鳥獸相伴。人在舟中,穿行水上,一會兒置身高樓林立、燈光明亮的水域,一會兒又進入安靜的荒野,能看到水鳥撲棱棱起飛的剪影。

    (北京日報記者 朱松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