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 上海嘉定又有新動作

2022-11-14 14:42: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近日,由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主辦,上海國際汽車城(集團)有限公司承辦的“2022中國汽車論壇”智慧交通技術發展與創新應用論壇在上海嘉定舉行,嘉定區智慧網聯汽車産業聯盟正式揭牌。上海嘉定區副區長李峰,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總工程師葉盛基出席論壇並致辭。論壇由同濟大學汽車學院教授朱西産主持。

【原創】助推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 上海嘉定又有新動作_fororder_2_副本

嘉定區智慧網聯汽車産業聯盟揭牌儀式 供圖 上海國際汽車城集團

  論壇上舉行了嘉定區智慧網聯汽車産業聯盟揭牌儀式。上海市經信委智慧製造處處長韓大東,嘉定區經委黨組書記、主任陸鐵龍,上海國際汽車城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潘曉紅以及智慧汽車創新發展平臺(上海)有限公司、沃爾沃、保時捷、百度、中科創達、禾賽科技、舍弗勒、上海汽檢等聯盟成員單位代表上臺共同為聯盟揭牌。未來聯盟將進一步支撐鞏固嘉定區智慧網聯汽車産業領先地位,助力嘉定區打造完善的産業生態鏈,助推嘉定區由“汽車製造”向“汽車智造”轉型,全面構建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創新高地。

  在智慧汽車與智慧交通一體化發展的趨勢下,構建跨界融合的中國智慧汽車産業生態體系,將對嘉定區構建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創新高地發揮重要作用。

  “聯盟不僅納入了整車企業、硬體供應商及軟體服務商等相關企事業單位,還包括創新平臺及相關社會團體。”聯盟會長單位智慧汽車創新發展平臺(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晨東表示,成員單位將在政策和戰略研究、研發關鍵共性技術、産業鏈供需等方面共享資源、協同發展,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助力打造完善地區産業生態鏈,助推嘉定區由“汽車製造”向“汽車智造”轉型。

  去年以來,嘉定區代表上海市實施國內首批“雙智”(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慧網聯汽車協同發展)試點項目,在這項綜合性、系統性工程中,城市、道路、汽車等各種要素相互支持、相互協同。日前舉行的第二屆智慧交通上海論壇上,嘉定首批自動駕駛高速公路開放,實現了自動駕駛測試的重要突破。

  目前,嘉定區已有19家企業、435輛自動駕駛汽車持續開展示範應用,包括自動駕駛出租、智慧網聯公交、智慧清掃、智慧配送等多樣化場景,讓嘉定區的出行服務更智慧、更高效。

  論壇上,眾多專家學者還聚焦智慧交通應用市場前景與發展路徑、車路協同賦能、智慧出行服務以及智慧交通與智慧城市融合發展等方向進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討智慧交通行業面臨的問題、研究解決方案、展望發展未來。

  “我們認為,自動駕駛領域已經過了早期技術積累以及驗證的階段,來到了大規模商業化應用的前夕。”論壇嘉賓小馬智行上海研發中心副總經理黃俊對智慧網聯汽車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就在前不久, “小馬智行”獲得北京首批無人化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許可。 “我們希望把最新成果賦能上海嘉定,不斷為上海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及生態圈注入新活力。”黃俊説。

  “嘉定因汽車而興,汽車産業也是嘉定最重要的支柱産業,而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則是嘉定佈局汽車‘新四化’賽道的重要一環。”副區長李峰在論壇上表示,嘉定區將著力搭建更大平臺、營造更優環境、提供更好服務,推動更多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在嘉定區先行落地,引領未來出行方式變革,以獨一份的智慧交通體系讓城市充滿未來感。(文 彭麗 司舒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