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版“開心農場”亮相上海青浦白鶴
來源:東方網  |  2023-03-20 09:44:56

  原標題:現實版“開心農場”亮相青浦白鶴,種什麼你説了算

  東方網記者王泳婷3月19日報道:在上海青浦白鶴鎮3月18日舉行的草莓文化節開幕式上,白鶴鎮“我家菜園”項目正式推出。通過“線上”認領田地,即可實現遠程“種菜”,這個好消息一齣便滿足了不少都市人對田園生活的嚮往,市民或企業團隊只需“認領”地塊並支付一定費用,通過自種、半託管、全託管三種方式,就可以與大自然親密接觸,變身農場主。

【圖説上海】現實版“開心農場”亮相上海青浦白鶴

  出生於青浦白鶴的趙雪蓮因動遷住到了城區,“種菜”對其父母而言,也已從生存需求變成了一種精神情結。一聽説家鄉推出了遠程種菜,一度遠離農田的趙雪蓮果斷“認領”重獲“農夫”身份,難掩激動之情,“我這次在白鶴江南村認領了一塊10平方米的田地,眼下是種黃瓜的時候,我們已經落秧了,迫不及待想看成果!”

  作為白鶴鎮第一批認領“幸福菜園”的農場主,趙雪蓮對記者説,“能看著農作物一點點發芽、開花、結果,整個過程都充滿了獲得感和成就感。而且週末可以帶孩子們來挖土、抓蚯蚓,在田裏撒歡,既能讓他們體會到勞動的快樂,又能懂得糧食的來之不易。”

【圖説上海】現實版“開心農場”亮相上海青浦白鶴

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産品“白鶴草莓”專屬形象標識

  為有效發展鄉村特色産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白鶴鎮積極探索推進“幸福我家”系列鄉村振興項目。隨著本次白鶴草莓文化節的開幕,“幸福我家”系列之“幸福農莊”項目揭牌,白鶴鎮特色“青推官”帶貨主播宣傳介紹了“幸福我家”系列項目和共享菜園認養渠道。現場揭曉了今年在各級比賽中獲得金獎的草莓,發佈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産品“白鶴草莓”專屬形象標識,還點亮了幸福白鶴主題旅遊線路,啟程“幸福巴士”。

【圖説上海】現實版“開心農場”亮相上海青浦白鶴

  記者了解到,白鶴鎮通過互聯網盤活農業種植,面向全市招募“幸福菜園”“地主”,市民一年僅需花幾百到1000多元的價格,即可租地種植,一年四季還能種幾十種蔬菜。未來,白鶴鎮還將探索推廣“我家草莓園”“我家魚塘”“我家果園”等認領模式,讓更多都市人與濃濃鄉愁和鄉村的蓬勃新貌撞個滿懷。

【圖説上海】現實版“開心農場”亮相上海青浦白鶴

  據白鶴鎮相關負責人介紹,白鶴一直優化打造“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三大工程,成功培育草莓、“蝦田米”、五彩番茄、火龍果、黃桃、大櫻桃等特色産品。尤其是草莓,經過40年孕育發展,種植面積已達6000畝,每年産量達10000多噸,建有標準化生産基地7個,通過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品牌價值達2.38億元,並在多屆中國草莓文化旅遊節、上海地産優質草莓品鑒評優中屢奪金獎。

【圖説上海】現實版“開心農場”亮相上海青浦白鶴

  近年來,白鶴鎮依託區位、生態、農業等方面的資源稟賦,以草莓文化元素為IP、全産業鏈體系規劃,以擴大精品草莓生産規模為核心,以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創新為動力,實現了産業的跨越式融合發展。一方面加大草莓規模化種植力度,將謀劃草莓産業核心區建設,以勝利路兩側自然村落、農業片區為開發單元,引進優質企業,按照“田園綜合體”模式打造總面積2300多畝的草莓核心區。

【圖説上海】現實版“開心農場”亮相上海青浦白鶴

  另一方面,白鶴大力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自種)+基地+農戶”的模式,將分散種植的農戶集聚一起,提高生産組織化程度和規模化生産能力,不斷壯大適度規模經營主體力量,現有合作社經營57家,經營面積佔總畝數的78.7%。連續舉辦了十三年的“草莓文化節”,也在不斷探索“草莓+文化+休閒”融合,每屆平均吸引遊客高達20余萬人,銷售草莓2500余噸,銷售額超6000萬元,極大提高了農民的收入水準。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