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時代”第九屆上海市民微電影節在線上舉行

2023-02-17 09:04:1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奮進新時代”第九屆上海市民微電影節今在線上舉行 以平凡的奮鬥歷程凝聚昂揚力量

  “奮進新時代”第九屆上海市民微電影節將於2月16日上午在線上舉行,揭曉金、銀、銅獎以及專題獎、單項獎、優秀獎等獎項。本屆微電影節共64部作品獲獎,《宣誓日》《萌芽熊》分獲微電影和微視頻金獎,15家單位獲優秀組織獎。在活動現場,多部獲獎影片的主創人員將亮相直播間,與大家分享影片創作背後的故事。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覺踐行人民城市理念,2022年8月至11月,“奮進新時代”第九屆上海市民微電影(微視頻)主題活動面向全市深入開展。

  圍繞“塑造上海城市精神品格”“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彰顯偉大抗疫精神”等年度重大主題,活動線上線下共徵集微電影作品668部。經過兩輪嚴格評審,64部主題鮮明、形式新穎、製作精良的優秀作品脫穎而出。

  從跨越時空的宣誓故事到一個個愛上海的理由,從真實平凡的基層民警到生動可愛的卡通形象,從二十四節氣的浪漫到“一江一河”的嶄新畫卷,從定格動畫到創意説唱……這些作品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用不同的視角和方式詮釋著“奮進新時代”主題。

  真實的故事訴説著一個個普通人平凡而偉大的奮鬥歷程,凝聚起昂揚的奮進力量;溫暖的鏡頭講述著新時代美好生活,展現著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唯美的畫面蘊藏著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傳遞著向上向善的價值追求……本屆微電影節圍繞黨的二十大等年度重大主題,特別設置了“非凡十年”“光榮之城”“全面小康”等特色專題獎,《大家聊巨變》系列紀錄短片等作品獲獎。同時,評選出了“最佳編劇”“最佳創意”等單項獎和30部優秀影片獎。獲獎影片將在活動官網、B站、抖音、東方明珠移動電視等媒體平臺進行廣泛展播展映,進一步展現各行各業牢記囑託、砥礪奮進,在新時代接續奮鬥的生動實踐。

  已連續舉辦九屆的上海市民微電影(微視頻)主題活動在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助力提升上海城市軟實力中發揮著積極作用,用鏡頭凝聚人心、匯聚民力,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用影像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講好上海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上海與中國形象。

  更多大賽詳情及優秀作品展映可在官網shwdy.whb.cn查看。

  微電影獲獎名單

  ■金獎 宣誓日

  ■銀獎 咏梅《愛上海的理由》系列微電影

  ■銅獎 交警只會貼罰單?

  《力量之源·中共四大紅色故事》系列微電影薪火 畫

  ■教育專題獎 抉擇

  ■非凡十年專題獎《大家聊巨變》系列紀錄短片

  ■全面小康專題獎 火塘

  ■紀檢專題獎 清韻幽蘭滿庭芳

  ■最佳創意獎 我與阿德叔

  ■最佳編劇獎 老潘的咖啡店

  ■優秀影片

  我家的故事 帽子戴正了 奮鬥的民樂人

  面試 記疫 一絲不茍、精益求精

  “穿”越時光的上海裁縫 一騎當先

  不停診的急診室 援克不做客

  征途上最亮的星回答——一位80後青年的初心自述 海草

  ■入圍影片

  “疫”呼百應 守“滬”聯心 花開滿庭 集美仙橋

  崧澤新時代 早回 距離

  劉書記的黨建日記2

  微視頻獲獎名單

  ■金獎 萌芽熊

  ■銀獎 五年看上海|一鏡到底穿越江河觀新顏《二十四節氣的浪漫》系列微視頻

  ■銅獎 紀念中國有電140週年聽到這種聲音你就應該……

  電信詐騙你可能看不見 大英雄

  ■非凡十年專題獎 我們的1000公里

  ■教育專題獎 兩隻口袋

  ■光榮之城專題獎 輔德里1922

  ■優秀影片

  我的家鄉與振興 有一種公園叫西渡

  老城的一天 傳承 民心深處是我家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檢察官?

  一盞路燈的前世今生

  每一個清晨,我們就這樣喚醒金山

  幸福是什麼 吾夢 逐夢長三角

  我們在這裡等你《黨員》

  護民之盾 共同的名字

  ■入圍影片

  為什麼 一輛貨車裝載一份希望

  高溫下的堅守

  獻給每一個為上海重啟努力的你!

  風貌在變愛不變

  信仰之路 崇明有一幢“忘記關燈”的小樓

  優秀組織單位

  嘉定區委宣傳部、寶山區委宣傳部、金山區委宣傳部、虹口區委宣傳部、青浦區委宣傳部、市公安局黃浦分局、市建設交通工作黨委、市國資委黨委、松江區影視藝術家協會、長寧區委宣傳部、文匯報社、崇明區委宣傳部、奉賢區委宣傳部、普陀區委宣傳部、上海外高橋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記者 鐘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