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紀實影像周” 匯集37部優秀紀錄片

2017-11-27 09:55:14|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李俐)近年來,隨著《航拍中國》、《本草中國》、《二十二》等國産紀錄片佳作不斷涌現,紀錄片已經走出了小眾困境,不斷走進大眾視野。日前,由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主辦的“2017北京紀實影像周”在朝陽規劃藝術館隆重開幕。

  作為開幕影片,紀錄片《落地生根》在當天的活動中首次呈現在觀眾面前。該片講述了深居怒江大峽谷山脊上的勤勞鄉民,在當地政府踐行“精準扶貧”的具體幫扶措施下,努力改變命運、脫貧攻堅的故事。影片放映結束後,《落地生根》主創團隊走到臺前,分享了創作過程中的感受。總導演柴紅芳表示,她和團隊自今年4月開始,進行了為期一個半月的調研以及5個月的拍攝,她最想通過影片表達的是中國農民身上的美德、人格魅力以及他們勤勞、熱愛土地、相信並願意配合政府的決心,“我心裏一直有個願望,就是中國故事能讓世界看見。”柴紅芳説,中國正在經歷波瀾壯闊的歷史性變革,紀錄片人應當抓住機遇,無愧於這個時代,作歷史忠實的記錄者和傳播者。

  據了解,北京紀實影像周的各項活動將包括《二十二》、《鏡子》、《本草中國》等“現象級”佳作在內的37部國內外優秀紀錄片將在8家院線、10家城市藝文空間及高校進行121場展映,以饌京城廣大紀錄片愛好者。北京電視臺紀實頻道也將在活動期間展播《我們這五年》等在內的十余部優秀國産紀錄片。此外,主題論壇等産業活動將在北京市朝陽規劃藝術館舉行。同時,市民還可以在這裡參觀紀實影像圖片、紀實設備等展覽展示。

  在本屆紀實影像週期間,主辦方還將以最生動、最鮮活的“直播紀實”形式,圍繞北京的經典“老字號”品牌,在愛奇藝網展開不少於10小時的最具“京味”的在線直播。屆時,年輕的主播將在三天的直播時段內,走訪內聯升、瑞蚨祥、中國書店、都一處、便宜坊等京城老字號,通過普通觀眾以及美食愛好者的參與,讓更多人體驗什麼才是“地道北京味兒”,帶動受眾對於北京“老字號”的關注,並將工藝、美術、美食等傳統文化傳播到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