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土著植物” 有處展示基地

2018-08-23 17:29:03|來源:北京晚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北京“土著植物” 有處展示基地 馴化培育“三不草”已在公園大面積應用

  北京“土著植物” 有處展示基地

  國內首家建立在城市中心地區的綠地生態定位監測站——城市綠地生態系統科學觀測研究站今天亮相北京市園林科學研究院,這座總佔地3.4公頃的觀測研究站也是一處充滿京味兒的北京“土著植物”展示基地,研究人員馴化培育的“三不草”地被苔草,已在北京多家公園大面積示範應用。

  走進鬱鬱蔥蔥的生態觀測研究站,隨處可見國槐、暴馬丁香、白蠟、黃櫨、北京丁香、山桃、月季、金銀木、臭椿、珍珠梅、萱草等北京鄉土植物,整個園區完全見不到“高維護”的冷季型草,除了在核心區種植了“低維護”的野牛草坪,剩下全部採用“不澆水、不施肥、不打藥”的地被苔草。市公園管理中心副總工李延明告訴記者,苔草被喻為“京草”,具有優越的耐蔭性,而且株型優美,觀賞性高,同時養護方面也具有管理粗放等原生態特性,因而苔草也被園林研發人員冠名為“三不草”。

  苔草從北京的山間野生走向城市綠化也凝結了幾代園科院科研人員的心血。自上世紀70年代,以邵敏健老師為組長的課題組便開始了對苔草的引種工作。1979年,澇峪苔草親本自房山區上方山成功引下山來,隨後青綠苔草親本自北京懷柔成功引種到城區成功試種,開啟了苔草品種馴化與選育的歷史。目前,經過園科院多年的栽培、選育、品質比較試驗、示範,“園科”澇峪苔草和“京研”青綠苔草兩個品種通過了林木品種審定委員會觀賞植物品種審定專業委員的良種審定,並專門確定北京地區為適宜推廣的生態區域。據統計,目前推廣應用數量約1200余萬株,面積達30余萬平方米。

  市公園管理中心介紹,“園科”澇峪苔草作為北京優質綠色的生態産品應用最為廣泛,最早應用於陶然亭公園、天壇公園,接著在北海公園、香山公園、動物園、植物園等各市屬公園綠地中進行了大面積的示範應用;“京研”青綠苔草先後於香山公園、紫竹院公園、頤和園等綠地進行應用。而且這兩種“京草”還走出京城,服務於京津等地的重要綠化工程中,比如在河北石家莊南水北調中段古運河暗渠及高邑午河暗渠等的邊坡上都應用了大量的“園科”澇峪苔草和“京研”青綠苔草,景觀良好,生態較佳。

  記者了解到,今天成立的城市綠地生態系統科學觀測研究站,長期定位監測的北京城市環境與綠地複合系統指標多達103項,除氣候、水文、土壤、生物等關鍵生態環境因子,還有空氣污染、噪聲、負氧離子、花粉等康氧環境指標,為研究和揭示城市綠地生態系統的結構與功能變化規律,建設和諧宜居城市提供重要的數據和理論支撐。同時通過監測和評價城市綠地的生態功能,指導城市科學地實施生態修復和環境建設。北京晚報 記者 左穎 攝影 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