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出口退稅功能在北京正式運行

2018-09-27 16:16:27|來源:人民網|編輯:葛寧遠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9月27日,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出口退稅功能在北京正式上線運行。今後,北京地區出口企業報關、出口退稅等一系列國際貿易業務全部可以在“一個窗口”辦理完成。

  以往,出口企業辦理各項國際貿易業務需要在不同平臺辦理,不同平臺之間的數據傳輸需要時間。以出口退稅為例,企業報關出口後進行出口退稅申報,需要對出口業務逐筆進行信息採集錄入,同時還要做好商品碼庫系統維護、結關信息下載更新、系統升級等多項操作,而出口退稅管理部門需要綜合海關、稅務、外管等多個部門信息才能為企業辦理出口退稅。這種現狀直接導致出口企業負擔加重,企業辦理環節多、效率低。

  今年以來,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統籌指導下,北京市稅務局和北京市商務委員會(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通力合作,將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出口退稅功能的上線作為優化營商環境、降低出口企業成本、提速增效的有效措施。出口企業使用“單一窗口”辦理出口退稅業務,可以節約90%以上申報數據免錄入,免去手工錄入報關數據、多系統切換操作導入,系統升級維護等眾多煩惱,企業再也不用辛苦狂敲鍵盤,工作效率和準確率都明顯提高了。

  首批體驗功能的北方裝備有限責任公司財務經理孫穎表示,“單一窗口”出口退稅功能的上線對企業是一大利好,原來每一張報關單需要逐條錄入信息,費事費力不説,還容易出錯。現在可以通過系統直接導入數據,節約了大量的錄入時間,對企業財務人員絕對是一件好事。

  航天長城貿易有限公司財務人員也表示,出口企業做一筆業務涉及多個監管部門,原來我們一筆業務做完需要登錄多個系統,逐個進行數據的錄入、信息的維護、系統的升級等等工作,使用“單一窗口”後,這些問題就解決了,我們只需要在一個平臺辦理所有出口涉及的所有業務,省時省力。

  據了解,“單一窗口”是指參與國際貿易和運輸的企業,通過單一的平臺一點接入,一次性提交滿足監管部門要求的標準化單證電子信息,監管部門處理狀態和結果再通過單一平臺反饋給企業。各監管部門按照確定的規則,通過“單一窗口”獲取相關部門監管信息,共享監管資源,變“串聯執法”為“並聯執法”實施聯合監管。對企業而言,“單一窗口”可減少重復申報項目,簡化申報流程,從而節省大量人力和時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