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豬”首博講“家和”

2019-01-29 14:46:4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今天,《家和年豐——豬年生肖文化展》將在首都博物館拉開帷幕,60組與豬相關的文物娓娓講述歷史長河中與豬有關的典故。

  展廳裏,紅色幕墻襯托出喜慶的節日氣氛,網紅“小豬佩奇”動畫片給文物展帶來現代的氣息。率先亮相的紅陶豬頭,年齡最長,已經有六七千歲。專家介紹,倣生陶豬的獠牙很小,吻部也變短了,更多表現出家豬的特點,反映出原始定居農業和畜牧業的發生。

  朝代更迭,豬的造型發生著變化,但寓意都是追求富足美滿。比如一件玉握豬文物,是一件隨葬品。專家介紹,“握”在手中,不願逝者空手而去,寄予逝者在另一個世界活得富足的祝願。 

  此次展覽將持續至3月17日。

  首博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該館還將有三大展覽值得期待。其中包括“望郡吉安”“江山如畫——古代山水畫特展”和“錦繡中華——古代絲織品歷史文化展”。同時,首博還將推出“山高水長:西山永定河歷史文化展”、中軸線申遺相關展覽以及北京著名公園所藏文物展,為觀眾從不同角度梳理北京歷史故事。(北京日報 記者 王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