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場高速用上自融雪瀝青路面

2019-05-15 16:49:0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從今天開始,擁有國內自主核心技術的高性能防冰融雪瀝青混合料,開始在被譽為“新國門第一路”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高速公路進行面層攤鋪作業。這種新型材料由北京市政路橋建材集團生産,將使得高速路關鍵路段擁有更強的防冰抗凍、自融雪性能,大幅提升雨雪天氣的行車安全和通行效率。

  為了使路面實現更強的融雪特性,技術人員在原高級瀝青路面配方中添加了一種神奇的“白色細小粉末”——國産高性能融雪添加劑。這是北京市政路橋建材集團研發中心和哈爾濱工業大學歷經多年聯合研發出的一種新材料。本次路面鋪設將應用核心低冰點填料300噸,拌和成融雪瀝青混凝土6000噸,鋪築長度3公里。

  技術人員介紹,新材料的神奇之處在於能把路面原本0℃的冰點降低到-25℃。在雨雪天時,新材料使得路面如同微微發熱的“暖寶寶”,落下來的雪片融化後,雪水不會結冰,能有效避免北方秋冬及初春時節路面“地穿甲”的形成,為行車安全提供保障。這項技術一舉打破了日本、瑞士等國外廠商在該領域高性能産品上的價格壟斷,每噸單價便宜了三分之一,性能居國際領先水準。

  市政路橋建材集團總工程師柳浩介紹,防冰融雪添加劑還是一種綠色環保、無毒無害的材料,對道路周邊的植被、土壤、水源不會造成任何破壞。“傳統融雪劑主要成分是氯化鈉,新材料則以氯化鈣為主。”她解釋,氯化鈣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營養強化劑和凝固劑,這是維持植物體內酸鹼平衡和正常代謝活動不可或缺的元素,對土壤和水體有改良作用。

  在效益方面,融雪路面技術可以替代傳統的撒鹽融雪以及使用人工、機械鏟雪等被動養護措施,一次投入便具有永久性路面主動防冰融雪效果,降低了冬季路面管理養護成本,高速路全壽命週期綜合運營成本效益尤為突出。

  記者從工程投資建設單位京投公司了解到,大興國際機場高速公路項目創造了多項新紀錄,將建成一條智慧、科技、綠色的高速路。為保障未來安全運營,工程創新採用了融冰雪路面、物聯網智慧路燈控制系統、主動發游標志等先進技術,全力保障道路安全運行。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是首都連接世界的新國門,大興國際機場高速公路作為“新國門第一路”,是首都連接世界的新橋梁,也是首都連接雄安新區、聯通京津冀的新通道。項目北起南五環,南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圍界,全長約27公里,為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自2016年11月開工,于2018年12月實現主線貫通,預計於今年6月具備通車條件。(北京日報 記者 潘福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