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香草植物園落戶延慶

2019-05-15 16:47:4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記者昨天從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獲悉,本市規模最大的香草類植物資源圃在延慶建成,園區試種繁育了40余個香草類植物品種,將為遊客提供香草科普、休閒旅遊的新去處。

  香草並非學術概念,而是人們對草本及小型灌木類芳香植物的總稱。香草類植物大多兼具食用、茶用、精油提取、藥用等廣泛的功能,是對人類生活非常重要的資源類植物。

  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通過3年多的引種繁育及栽培技術攻關,在延慶區初步建立起北京地區品種最為豐富,存苗量最大,繁育能力最強的香草類植物資源圃。該資源圃坐落在延慶區舊縣鎮北京綠富隆農業觀光園區內,實現了香草資源收集、種質保存、種苗擴繁、種植技術研發等多種科技及生産功能。

  高級農藝師楊林告訴記者,市農技推廣站先後在該園區成功引進、試種並繁育了40余個香草類植物品種,這其中不但有為人們熟知的薰衣草、迷迭香、百里香等香草,還有巴格旦鼠尾草、水果鼠尾草、香檳薄荷等新奇的香草品種。其中,巴格旦鼠尾草香味獨特,是製作德式香腸不可或缺的香料,水果鼠尾草具有清爽宜人的水果香味,可以調製香草茶,香檳薄荷具有淡淡的香檳味道,是調製雞尾酒和製作蔬菜沙拉的好材料。

  市農業技術推廣站景觀作物科科長李琳介紹,香草作物具有優秀的産業融合開發潛力,市農技推廣站非常重視香草産品開發、科普展示及産業融合帶動,後期還將推動園區與周邊特色民宿開展合作,打造香草主題民宿,促進形成“龍頭企業+農家院”的模式。(北京日報 記者 孫雲柯)